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产经

长沙:电力部门开展“千人观冰大行动” 电网运行平稳

2024年02月24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突击队员们正在进行观测。受访单位供图
突击队员们正在进行观测。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10千伏金阳线电视台分支线028号杆气温零下3摄氏度,西北风,风速7米/秒,天气阴,湿度90%,导线覆冰5mm、绝缘子覆冰5mm。”2月22日,顶着寒风,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荷花供电所党员突击队员们前往道吾山顶,对10千伏金阳线进行巡视。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多山区丘陵,境内蕉溪岭、大围山、道吾山等高山地区在冬季极易覆冰。随着第三轮雨雪冰冻天气的到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在这些高山地区设置固定观冰监视哨3处,流动观冰点13处,随时关注电力线路覆冰情况。

浏阳融媒体中心的电视信号塔、电台信号发射塔均位于道吾山顶,而10千伏金阳线28号杆正处于风口位置,一到雨雪天气,线路极易覆冰。为全力确保道吾山辖区居民及媒体信号发射塔正常用电,突击队队长唐金丰带着突击队员对线路每两个小时开展一次特巡。

前往道吾山顶的道路已结冰,山上的温度也越来越低,风也越来越大。遇到风口,路面结冰严重让人寸步难行,突击队员们手拉手缓缓前行。“慢点,慢点,路上结冰很滑,千万别摔跤了。”同行的突击队员们不断提醒。

沿着线路,突击队员们一路往上,一路走一路巡,对可能因冰冻倒伏而危及电力线路安全树竹进行再次排查与砍伐。

“此轮冰冻持续时间长,趁着降温才刚刚开始,我们把准备工作做在前,巡线巡仔细些,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砍青更到位些,那么我们应对冰冻会更有底气。”巡完一节线路,唐金丰便为队员们鼓劲。

越往山上走,寒风愈凛冽,寒风吹过,脸和耳朵刮的生疼,手被冻得不听使唤,吹得人睁不开眼。突击队员们顾不上休息,一丝不苟地测量温度、湿度,对线路覆冰情况进行一一拍摄记录,及时研判预测线路覆冰风险,提前做好融冰除冰准备。

据悉,此轮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已通过无人机智能巡线,日均出动无人机100余台,完成了496条配网线路的巡视及消缺工作。

在冰雪天气期间,该公司将持续开展“千人观冰大行动”,充分发挥设备主人作用,全面、不间断掌握冰情信息。结合冰情发展,优化监视哨布置,并采取模拟观冰、无人机观冰等方式,准确掌握电力设备覆冰情况。

截至23日15时,长沙电网主网覆冰线路17条,开展线路融冰5条次;配网线路覆冰10条,未发生因线路覆冰造成的供电故障,电网运行平稳。(刘敏学、曾舸)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