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网专稿

湖南高校学生运用所学专业技能直播“晒”绝活

2024年02月2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一职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师生展示绝活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三一职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师生展示绝活作品。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9日电 挖机叠螺母、扎气球,展现“人机合一”的精准控制;工业机器人精准完成抓取、投放动作,实现对物品的自动分拣;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操控数控机床生产出高精度的模具、画出栩栩如生的龙图……

2月27日,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周昊、杨安琪在学校官方直播间担当主播,各种形式新颖的技能绝活在直播间轮番上演。“未来工匠”们用自己的学习成果“秀”技能,“晒”绝活,充分展示专业技能与教育教学成果。

在三一职院工程机械实训场内,来自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2205班的张为在直播镜头前演示着操作挖掘机扎气球,尽管室外风力强劲,增添了操作难度,但张为以沉着的心态和熟练的操作顺利完成了演示。

在他身旁,其他同学所进行的“挖机叠螺母”“挖机抓乒乓球”等项目演示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张为表示,“面对镜头直播不紧张,这些都是我们日常课程训练的内容之一,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熟练掌握技术,就能顺利完成。”

据悉,这些“绝活”展示是学校实训课程的创新之处,通过这种极富有趣味性又考验学生基本功的项目式的训练,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工程机械操作原理,培养学生的精细化程度。

而在智能制造实训基地,该校数智工程学院的师生们也在依次展示着各个专业的“绝活”。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师生们通过编程,对机器人进行视觉分析训练后,机器人精准完成抓取、投放动作,实现对物品的自动分拣;软件技术的老师们演示着自己制作的小游戏;焊接挖机、焊接吉他等智能焊接专业学生奇思妙想的焊接作品也一一呈现,用技术鼓励职教学子“一技之长,能动天下”;数控专业制造的精密模具与精美模型整齐排列,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现场操控价值过百万的数控机床,画出一条栩栩如生的龙,并为屏幕前的观众们送上新年祝福……

“零部件产品都是高精尖的,容不得一点误差。”该校拥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数控研发专业实训教师宾立介绍,企业对有比较好的基础理论又有好的技能操作复合型人才,非常需求,我们就是往这个方向来培养。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直播秀绝活’的活动,全方位展示职业教育取得的成果,弘扬我校新时代职教学子努力拼搏的青春风采,与同学们分享良师育人、技能成才的好故事。”三一职院教务处处长沈超表示。据悉,本场“直播秀绝活”最高观看人数达9000余人。正值开学季与单招季,这场直播展示吸引了不少家长以及对职业教育感兴趣的考生及家长。

“耳闻不如眼见,学生在擅长的领域里学习锻炼,上职业学校能实现知识技能双收获,我们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一名线上直播观看的家长由衷地赞叹。(林洛頫、高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