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建立数字社区,实现安全数据生态

爱尔眼科—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成果登上《Patterns》期刊

2024年03月0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FedEye眼科联邦学习平台。企业供图
FedEye眼科联邦学习平台。企业供图

近日,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爱联合团队)的联合研发成果“FedEye眼科联邦学习平台”在《Cell》子刊《Patterns》期刊上发表。

此次论文发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办主任、爱尔数字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戴伟伟博士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陈益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既是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重要学术成果,也是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集团布局“1+8+N”战略实施的阶段性成果。

炙手可热的“联邦学习”技术正在从概念逐步转变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技术支撑,它是一种加密分布式机器学习的范式,能够让多个参与方共同训练一个人工智能模型,而无需共享原始数据。此次发表的研究成果为FedEye眼科联邦学习平台,其主要贡献在于解决眼科医疗数据隐私限制和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之间的挑战。FedEye平台采用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方法,能够从眼科医疗数据中建立用于预测、分类、分割等多种用途的高质量人工智能模型,解决眼科医疗数据目前存在不同的数据孤岛的瓶颈问题。中爱联合团队设计并开发的可扩展、灵活的端到端眼科联邦学习平台FedEye,通过提供一个用户友好且可扩展的眼科人工智能模型开发平台,将数据、算法、模型和硬件管理等关键点区隔,实现更高效的眼科人工智能研究。同时,它也能够在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有效的人工智能模型训练,这将突破隐私限制,打破在相关研究领域中存在的巨大障碍。

这一合作成果在数字眼科领域是一个跨越式的新突破,眼科联邦学习平台FedEye的建设推动,将数据虚拟共享给整个行业使用,不断推动跨学科、跨区域、甚至跨国别的合作,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创新性和可能性,助推早日普及高水平的数字眼科医疗服务。

爱尔眼科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合作三年来,双方已经建立起高效的工作机制,协同推动数字眼科发展,共同承担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科技项目及创新平台建设,联合共建“数字眼科联合实验室”项目,联合培养博士后人才,成立了数字眼科研究所。聚集优质科技创新力量,充分挖掘内部数千万级数据和临床资源,突破“卡脖子”难题,布局兼顾前沿性和应用性的关键核心技术,联动遍布全球的爱尔眼科医疗场景展开示范应用,形成了创新资源聚集、产学研协同、数字化赋能的科技创新新模式。

据悉,《Patterns》是Cell Press旗下专注于数据科学的期刊。Cell Press出版社是全球顶级的全科学领域国际学术出版社,经过50余年发展,为生物化学、遗传学、神经科学、免疫学、癌症等多个学科的研究者提供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优质内容,共同探索背后更深层次的科学意义及社会价值。

行业引领,共同发展。多年来,爱尔一直积极倡导“共享全球眼科智慧”的发展理念,推进“1+8+N”“创新驱动,科技爱尔”的发展战略。随着平台的不断进步和完善,眼科研究和数据驱动的模型开发将会变得更加智能和高效,建立联邦数字社区,实现安全数据生态,将催生眼科学和视觉科学领域产生更多的新技术和新成果。(茜颖)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