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共同消除结核病 迈向健康新世界

——邵阳大祥区结防宣传走进公园

2024年03月21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您们知道结核病一般是怎么传播的吗?”3月20日,邵阳市健康教育所、邵阳市疾控中心、大祥区疾控中心、大祥区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在西苑公园广场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的询问。“我知道,一般通过咳嗽、打喷嚏等传染。”现场群众积极主动回答。此次现场宣传活动中通过开展义诊等方式吸引了许多来公园游玩的市民参与,并通过发放防治结核病宣传单和知识问答让许多人了解到了结核病的传播过程以及该如何防治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大结核病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结核病的认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倡导大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当天,大祥区卫健局组织区疾控中心、区健康教育所举办了“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以健康知识宣传为抓手,积极践行健康大祥行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宣传现场,邵阳市健康教育所、邵阳市疾控中心、大祥区疾控中心、大祥区健康教育所、大祥区各社区服务中心(卫生院)工作人员通过挂横幅、宣传画板,设立宣传、义诊点等方式积极向群众讲解结核病的特点和危害,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强调肺结核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轻掩口鼻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同时在现场一一解答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让市民能够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结核病的危害性,从而达到预防和正确寻求治疗途径的作用,同时也促使市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增强了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全民整体健康水平。

此次活动吸引了1000余人积极参与,发放宣传折页上4000份,向公众普及“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通过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辖区居民自觉参与结核病防治的意识,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大祥区疾控中心将紧密结合日常业务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工作,积极践行健康大祥行动,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努力做到健康知识宣传进万家,切实提高市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颜中梅、姚冬艳、谢智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