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湖南新田: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

2024年03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田县中山街道大历县村,村民在翻耕土地。受访单位供图
新田县中山街道大历县村,村民在翻耕土地。受访单位供图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期。连日来,湖南各地纷纷抢抓农时不负春光,翻耕田土、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有序推进春季田管,全力抓好春耕备耕,为夏粮丰产丰收下好“先手棋”。

春雨过后忙耕田。在新田县中山街道大历县村,新翻耕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种植大户唐守文正娴熟地驾驶着旋耕机在大豆种植基地里来回穿梭,奏响欢快的春耕序曲。村民们紧随其后,挥动锄头,对翻耕后的土地进行修整,一派热闹的农忙场景。近几年,唐守文陆续将在村里的闲置田土流转了过来,发展双季稻种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为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这段时间,唐守文抢抓农时,正组织村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趁着现在天气好,要抓紧时间翻耕过来,把100多亩大豆种下去,再抓紧时间把早稻育秧搞好。”唐守文介绍说。

在龙泉街道龙兴村,早稻育秧和大田翻耕正同步进行。全县早稻育秧暨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创建现场会在村里召开。来自各乡镇(街道)的种粮大户们,参观了早稻集中育秧和大田翻耕作业。早稻集中育秧示范基地里,一条自动化育秧机正高效开启流水线作业。

工人们只需在机械的一头和一尾喂料和接料、摆盘,便可轻松完成早稻的育苗环节。肖敦军是村里的种粮大户,有着丰富的水稻种植经验。从2014年开始至今,他的双季稻种植面积达到一千多亩,并带动种植大户近50户,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在这次现场会上,肖敦军作为“资深”的农业“土专家”,全程为大伙作讲解服务。

“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种田人的底气越来越足了,从育秧到收割全程实现了机械化,今年我共育秧五千多亩,大概在4月初就可以大面积向种植户们供苗了。”肖敦军介绍,“机械化育秧省工又省事,为春耕生产增添了新动力。”

今年,新田县计划完成粮食面积46.1万亩,其中早稻14万亩。为高质量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目标,激励种粮户发展早稻生产的积极性,新田县专门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从保障种子秧苗供应、鼓励集中育秧、培育种植大户、治理耕地抛荒和耕地“非粮化”等方面,明确了扶持政策。种植户最高可累计享受350元每亩的奖补和支农贷款、保险等政策。

目前,新田县已备足备齐早稻种子、化肥、机器设备等生产物资,并根据各乡镇(街道)的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将粮食生产计划分解到村组,同时派驻技术员进村宣传政策,提供农技服务,全面制止耕地抛荒,为早稻丰产打下坚实基础。(黄新、蒋若冰)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