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浏阳市蕉溪镇:冬春训“多维练兵” 为党员“补钙强基”

2024年03月27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邓霞林摄
活动现场。邓霞林摄

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近日,浏阳市蕉溪镇组织开展2023-2024年度党员冬春训,通过理论教育、外出培训、实践锻炼等形式,力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学”字当头 理论教育添深度

“广大党员要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团结群众力量,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切实凝聚起推动蕉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近日,浏阳市蕉溪镇党委书记黄杰伟以“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进蕉溪跨越发展新征程”为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既有政治理论深度,又有务实举措力度的专题党课。鼓励党员干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各自领域、自身岗位上不断为蕉溪发展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考虑到农村党员基数大,涉及面广,此次党员冬春训理论学习采取“三个一”形式在6个村开展。具体为“讲好一次党课”,联村领导、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各讲一次党课,紧扣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基层治理,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千家万户;开展一次“送学上门”,通过微信群推送录播课做到流动党员线上学,组织“连心送学小分队”做到年老体弱党员上门送学,确保培训全覆盖;举办一次“睦邻微宣讲”,围绕消防安全、“3·15”消费维权、妇儿权益开展宣讲20余场,筑牢民生安全底线。

“活”字发力 外出培训拓广度

“今年的党员冬春训别有新意,既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更鼓足了干劲。”3月26日,蕉溪镇组织党政领导、机关全体党员、各村第一书记、全体支村“两委”成员、下设党支部委员共计120余人前往长沙县开慧镇参观学习。在杨开慧故居和杨开慧生平事迹陈列馆。党员们通过聆听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瞻仰一幅幅历史照片、阅读一封封感人的家书,入党初心再次接受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阳光热烈,微风轻拂,杨柳坡支部旧址和葛家山村生态茶园人头涌动,党员干部们与当地村委班子就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取经。随后来到骄杨茶业有限公司,深入学习企业品牌打造、茶园生态保护以及红色旅游资源与茶文旅结合等方面的经验。

“牺牲我小,成功我大,我们要在杨开慧烈士的英勇事迹中感悟革命真情,传承革命精神。”活动最后,党员们来到葛家山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聆听精品党课《砖墙里的霞光——杨开慧的“舍”与“得”》,湖南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彦深入解读杨开慧为家庭、为革命、为党的事业从容赴死的理想主义精神和无私无畏的革命主义精神,在场党员无不为之动容。

“干”字为要 为民服务加力度

以党员冬春训为契机,蕉溪镇各村党员干部紧密结合片组邻“三长制”工作,聚焦“解决一件微实事”,开展水渠疏浚、路边砍青、春耕备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将冬春训成果转化为实干担当、冲锋在前的不竭动力,为群众办实事、送实惠。

“马上要春耕了,为了今年有个好收成,大家再加把劲儿,把水渠全线疏通!”常丰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员干部示范先行,群众、农户主动参与,清理灌溉水渠长度约800米,有效保障了春耕灌溉和防洪度汛,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党员冬春训让我学到更多为民办实事的好方法,我们要切实付诸行动,办好每一件民生微实事。”在早田村金山组,油菜花海一侧的村道旁,党员干部正在砍青扫障,画面一动一静,和谐相映。大家纷纷拿起镰刀、扫把、除草器,砍树木、清杂草,整个工作配合有序。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村道焕然一新,不仅保障了交通安全,更方便了周边群众、游客踏春赏景,尽享春日美好。

学思践悟聚众力,春训蓄能开新局。下一步,蕉溪镇将持续巩固党员冬春训的成效,坚持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积极整合各类党员教育资源,凝聚力量,共谋发展,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成自辉)

(责编:黄卓、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