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市州县域

毕业生们看过来 “智汇潇湘·才聚宁乡”春季校招来了

2024年03月27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招聘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招聘会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是重中之重。湖南宁乡2024年春季校招以“智汇潇湘·才聚宁乡”为主题,将分两个阶段实施,3月中旬至4月底,将组织市内54家企业至省内17所本科院校进行现场招聘,计划引进高校毕业生1200多名。首场校招活动,于3月19日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5至6月份,将组织企业到省内相关高职院校进行现场招聘。

来自市人社局的一组数据显示,宁乡市通过创新以“相约宁乡”工业企业专才招聘、“智汇潇湘 才聚宁乡”校园招聘、“逢五逢十”常态化招聘活动为抓手,不断扩大宁乡引才聚才品牌效应。平均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2000余名,园区企业已聚集100余名博士、近2000名硕士。同时,对接专家成立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材料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制造4个专家委员会,135位专家教授成为宁乡市聘任的专家委员会成员,为宁乡工业企业与省内外27所高校搭建联系桥梁。

2024年春季校招,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市内企业引进高素质人才为根本目的,是今年“春风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宁乡市2024年“春风行动”自2月初正式启动以来,围绕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已开展现场招聘会57场、网络招聘会16场、直播带岗活动6场,累计参与企业1200多家次,累计提供5000个岗位,涵盖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重点行业。近年来,宁乡人社部门始终千方百计拓渠道优服务,陆续推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点对点,满足外向型企业紧缺人才需求

在今年2月举办的宁乡市第32次“市长企业接待日-外向型企业专场”活动中,有企业提出,亟待引进国际化人才引寻求政府在国际院校中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同市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精准帮助企业招聘海外人才。目前,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企业海外人才需求,收集了7家企业海外人才岗位需求信息,同时,组建了海外人才需求企业人才引进交流群,及时收集更新岗位需求信息,探讨招聘引才工作。结合企业的需求,对接了深圳市海归协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留学生海归求职网、千里马猎头公司等机构,通过线上发布了一批岗位信息,并向企业推荐了近期海归人才招聘会的相关信息。同时,结合宁乡籍优秀人才库建设,广泛收集外贸人才信息入库。

链结链,建强人才链

一直以来,宁乡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提升“产业链”,不断促进产业、人才的双链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正是“产业洼地”的强劲吸引力,宁乡已成为各种人才的“蓄水池”。

近年来,宁乡市充分释放政策红利,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全面落实《湖南省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长沙人才政策45条”要求,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宁乡市累计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2770人次,职业技能晋级奖励334人次,兑现高学历(高技能)人才购房补贴194人,发放人才创新创业贷款13笔,对“全国技术能手”“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紧缺急需人才给与奖励。

面对面,开展校企合作

去年,宁乡市与湘潭大学签订相关协议,正式达成校地战略合作。双方将从校地资源共享、人才培育、学生就业等方面等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合作是宁乡市首次与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宁乡将依托湘潭大学在人才、技术、项目、平台等优势创新资源,为宁乡科技、工业、产业发展赋能,为湘潭大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机遇。协议签署后,湘潭大学化学学院组织材料化学专业70余名师生来到中伟新能源、中财化建、中科星城石墨、雅城新能源等10家企业,通过访企拓岗、学生专业实习、“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加速高校与地方产业联动。

同时,为加强校地合作交流,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宁乡经开区联合湖南工商大学举办宁乡经开区毕业生园区交流暨湖南工商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来自该校计算机学院、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等10个学院的近50名大三、大四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直接和产业面对面、和企业面对面、和岗位面对面,使企业工厂变成了就业大课堂。(杨春辉、冯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