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智能化“育秧工厂”助春耕

2024年04月1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智能化育秧工厂内摆放的育秧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智能化育秧工厂内摆放的育秧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记者刘宾)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走进位于湖南省长沙县春华镇的智能化育秧工厂,只见6台高大的循环立体育秧床上,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长势正好。随着齿轮转动,层层叠叠的育秧盘上下往复,均匀接受光照和水肥的滋养。

“育秧床上装有光照传感器、二氧化碳传感器等设备,能把温度、湿度等信息实时显示在大屏上,并通过智能控制系统,根据秧苗的长势,自动进行补光、喷淋。”育秧工厂负责人庄春林介绍,为秧苗生长营造出最适宜的条件是在大棚内育出壮苗的关键。一个育秧床可摆放3000多盘秧苗,能满足约150亩机插水稻的用苗需求。工厂去年开建,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现有两个育苗大棚,一共育了5000多亩早稻秧苗。

苗好七分收。与传统的大田育秧相比,工厂育秧节约场地,更加高效,能尽可能避免因病虫害以及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目前,从浸种、播种到催芽、长苗、出苗,育秧工厂实现了一条龙全自动化服务。

设施育秧提高了水稻生产的标准化水平,满足了机插秧、机抛秧对秧苗的较高要求。据了解,今年长沙计划新建集中育秧设施202个(89.8万平方米),新增服务大田面积28.5万亩。目前,已建成投入春耕的126个(46.6万平方米),其余设施将于今年年内建成。建设全部完成后,全市累计建成的集中育秧设施单季可服务大田73.5万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