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今年全省旅游綜合收入力爭突破萬億元

2021年07月07日20: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夏曉娜攝

人民網長沙7月7日電 (匡瀅、實習生夏曉娜)今天上午,湖南省召開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六場——教育文旅衛健專場新聞發布會,展示建黨百年湖南省教育、文旅、衛健發展成果。

教育優先成共識 教育支出跑過全省GDP增速

發布會上透露,2020年湖南省堅持“事忙先為教育辦、錢少先為教育花”,全年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達1348.9億元,同比增長5.88%,高於全省GDP和財政收入增速。

面對群眾關心的貧困學生上學難問題,湖南省下大力氣、精准控輟,依托教育扶貧一單式信息系統,累計勸返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適齡少年兒童1.39萬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實現從學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覆蓋,累計資助貧困學生1887.42萬人次,發放各級各類助學資金221.58億元,全面實現“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承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蔣昌忠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十三五”期間,湖南省把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向往、新期待作為教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夯實教育公平的厚度、提升教育質量的高度、拓寬教育惠民的廣度、加大教育保障的力度、提高教育服務的精度、增進教育治理的效度,著眼長遠,謀定發展,聚焦問題,精准發力,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幸福感。

人民健康獲保障 全省醫療衛生機構數增加496倍

衛生健康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服務群眾最直接、最廣泛的民生工作之一。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湖南省人民健康水平、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1949年對比,全省人均預期壽命大幅提升,全省醫療衛生機構數增加了496倍,衛生技術人員總數增加了27倍,醫療衛生機構總床位數增加了131倍。

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省衛生健康事業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歷史性成就。主要包括: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健康扶貧目標任務圓滿完成、深化醫改全面縱深推進、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提升、衛生健康民生實事成效顯著。

湖南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陳小春介紹,在2020年全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績效考核中,湖南省總成績位居中部第一、全國第五。同時,湖南省積極推動出台《湖南省現場救護條例》,成為全國首個為現場救護單獨立法的省份。下階段,將加快推進健康湖南建設,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文旅發展有創新 全省旅游綜合收入將破萬億元

為了把文化和旅游建設成為地方的富民產業、快樂產業和幸福事業,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文化和旅游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堅決貫徹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創新發展。

據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注重質量和效益,引領文藝創作新突破﹔健全公共服務體系,開創人民幸福生活新指標﹔突出項目帶動,增添經濟增長新引擎﹔推進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取得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新進展﹔加強宣傳推廣交流合作,增添湖南開放崛起新力量﹔堅持管理與服務並重,開放展示和諧湖南的新窗口。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尚斌介紹,今年全省的目標是:旅游產業恢復並超過2019年水平,力爭今年全省旅游綜合收入突破萬億元,成為全省繼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新材料之后的第四個萬億產業。

隨后,湖南省教育廳、省文旅廳、省衛健委有關負責同志圍繞“增加基礎教育學位供給”“促進衛生健康事業平衡發展、滿足人民群眾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利用紅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