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博物館展出220余件(套)展品 重現亞洲萬余年歷史

——“我們亞洲——亞細亞古代文明展”今天開展

2021年07月08日13: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7月8日電 (匡瀅、李芳森)今天上午,“我們亞洲——亞細亞古代文明展”開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幕。展覽自即日起,在湖南省博物館一樓特展二廳展出至2021年10月8日。

游客正在拍照留念。人民網 李芳森攝

游客站在觀賞展品。人民網 李芳森攝

展覽以歷史時間為脈絡,通過220余件(套)展品,將亞洲長達萬余年的歷史,以亞歷山大大帝東征、希臘化為分界線,劃分為希臘化之前的亞洲和希臘化之后的亞洲兩個大的歷史階段,將西亞、中亞、南亞、東亞相關的文物展品按區域、按內容分別組合在一起,讓觀眾了解亞洲文明的起源與發展歷程,而且能使觀眾更直觀地感受亞洲各國數千年東西文明的交流、碰撞與融合。

游客們正在參觀。人民網 李芳森攝

石獅展品。人民網 李芳森攝

觀展游客。人民網 李芳森攝

整體展覽通過“多元並進 文明興起”“東西交匯 文明發展”“思想文脈 智慧之光”三個單元,反映出古老、多元的亞洲文明,通過積極不斷地交流互鑒,所呈現的是無與倫比的活力與創造力。

第一單元主要展示人類通過漫長的進化,從食物的採集者變成生產者,原始農業的出現促進了制陶和水稻種植技術等物質文明的發展,也進一步推動了城邦的崛起。同時,各類文字相繼出現,推動著人類文明向前邁進﹔第二單元主要展示公元前4世紀,亞歷山大大帝東征開創了一個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大時代——希臘化時代﹔第三單元主要展示遼闊的亞洲不僅孕育出了多彩的文明,而且成為佛教、印度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具有世界影響力宗教的誕生地。

公牛南迪砂石像展品。人民網 李芳森攝

此次共展出220余件(套)展品。人民網 李芳森攝

展品泰國陶軍持。人民網 李芳森攝

據介紹,亞洲各國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創造了輝煌的文明成果,人類最早的文字、城市、原始農業等均誕生於此,亞洲人民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了壯麗的英雄史詩。本次展覽旨在讓觀眾領略亞洲各國多元的文化魅力,見証古老絲路交流互通精神的悠遠傳承。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