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望城:一江兩岸比翼齊飛 “一園三區”協同並進

劉賓 實習生夏曉娜
2021年07月3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浩瀚湘江,穿望城而過。

作為長沙唯一橫跨湘江兩岸的城區,望城擁有35公裡黃金岸線資源,在體現山水洲城特色上獨具優勢。

“將歷史人文與好山好水有機融合,用藝術家的眼光和工匠的繡花功夫,為城市雕琢出精致容顏。加快構建一江兩岸比翼齊飛、‘一園三區’協同並進、產城景深度融合的城市發展新格局。” 對於今后的城市建設,望城繪下新藍圖。

望城區白箬鋪鎮光明大觀園美麗宜居村庄集群。望城區委網信辦供圖

跨江發展,構建城市新格局

“等大橋通了,上班就會比現在方便了。”提及望城區正在建設中的香爐洲大橋,丁字灣街道居民劉玉斌滿懷期待,“現在上班往區政府方向,每天要走三汊磯大橋,不僅繞路,還常常堵車,香爐洲大橋建成后,通勤時間能縮短不少。”

今年1月15日,望城自主立項、自主建設的重大民生工程——香爐洲大橋順利開工。這條過江通道建成后,兩岸居民交通將更加便捷,望城也由此大踏步邁入跨江發展時期。

自古以來,百業要興,交通先行。交通不僅連接經濟命運,也事關城市發展,民生要義。

打開望城交通發展圖,一副清晰的“八縱八橫”路網骨架和公鐵水聯運立體交通網躍入眼帘:岳望高速、長益復線高速、瀟湘北路、 湘江大道北延線、橋汩線建成投入使用﹔地鐵 4 號線、長株潭城際鐵路西延線全面開啟“地鐵時代”“城鐵時代”﹔常益長高鐵、香爐洲大橋等加速建設,長沙高鐵西站落地開工﹔銅官港邁入年吞吐量百萬噸級內河港口行列。

隨著現代交通體系的加快構建,望城區聯動周邊、輻射全省、暢達全國的大交通、大開放、大發展格局初步奠定,並構筑了區內“30分鐘交通圈”,周邊城市“1小時交通圈”。

“在建設城市新區時,要加大對城市空間形態的研究和管理。可以充分利用如城市仿真、城市3D等技術,提前對城市重點空間進行整體塑造,讓天際輪廓線、城市重要景觀節點等元素得到有效保証。”在2021年望城區“兩會”期間,政協委員積極對城市建設建言獻策。

近年來,望城“一園三區”開發全面提速,“一江兩岸”格局初步奠定,建成區面積從2015年的62.64平方公裡,增長到現在70余平方公裡,城鎮化率由58.2%上升至67%,湘江古鎮群、月亮島等地成為全市熱門“打卡地”。

“作為長沙面積最大、空間最廣、設區最晚的城區,望城坐擁一江兩岸寶貴資源和高鐵西站核心樞紐,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長沙的生動實踐中,擔負更大使命,作出更大貢獻。” 望城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依托完善的交通網絡,當前,望城正全面迎來濱江時代、地鐵時代、樞紐時代,城市發展在人口承載、功能承接、要素集聚等方面的廣闊空間和巨大潛能,正在被進一步拓展和激活!

聚才引智,增強城市軟實力

“這幾年,新面孔越來越多,新業態也層出不窮,望城的人氣越來越旺,是名副其實的‘旺城’。”對於家鄉看得見的變化,家住望城區玫瑰園小區的佘浩宇感觸頗深地說。

新增城市公園14個;高標准完成金星北路、普瑞大道提質,大力實施海綿城市、淺層地熱能開發利用試點﹔率先打造全國首個鯤鵬體系新型智慧城市﹔成功通過全國文明城市測評……近年來,隨著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品質持續提升,望城更加宜居宜業,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就業創業。

城市建設,人才為要。人才是城市的未來和活力之源。在吸引國內各省市人才的同時,作為一個中部省會城區,不靠海不沿邊的望城,近年來還通過“海歸小鎮”建設,吸進更多優秀海外人才集聚,進一步提升城市發展活力和人才競爭力。

7月29日上午,第八屆海歸論壇“海歸人才瀟湘行”活動在長沙市望城區啟動,現場,80多名海歸人士詳細了解“大澤湖·海歸小鎮”及其產業、人才引進政策,共謀海歸發展大計。

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是集聚海歸人才和海歸產業發展的重要項目,目前,包括長沙在內,全國已有多個城市申建啟動。

長沙·智能制造“海歸小鎮”分為洋湖先行區、大澤湖核心區。大澤湖核心區地處望城區濱水新城,具體范圍是東至湘江、西至雷鋒大道和金星大道、南至月亮島、北至旺旺東路,由核心區(大澤湖片區和月亮島)和拓展區(騰飛片區)兩個功能區組成。其中,核心區總面積14000畝,拓展區總面積1.5萬畝。目前,大澤湖“海歸小鎮”建設已拉開序幕。

“望城將以涵養千年的湖湘文化精神和深耕厚植的雷鋒精神,滿懷海納百川、求賢若渴的熱忱,為廣大海歸人才架設一座創新之橋、鋪設一條成功之路、建設一座智慧之城。”當天活動現場,望城區相關負責人向海外人才發出誠摯邀請。

據了解,今年,大澤湖“海歸小鎮”共計鋪排實施項目34個,總投資148.7億元。堅持高水平產城規劃、高質量項目建設、高標准招商引資、多層次政策支撐、多元化運營管理,望城將致力於將“海歸小鎮”打造成落實湖南“三高四新”戰略的主陣地和加快創新實干、趕超跨越的主引擎。

鑄就吸引人才的“強磁場”,雷鋒故裡望城,正以青春的姿態,在逐夢的道路上加速奔跑!

位於望城區的銅官窯古鎮全景圖。望城區委網信辦供圖

綠色生態,勾勒全域新畫卷

當夏日的調色盤打翻在望城大地,銀星灣綠意盎然、黑麋峰林深景秀、觀音岩碧波漣漪、雷鋒公園余暉脈脈,雲淨天空、風景如畫,美不勝收。不少市民紛紛感嘆,望城的天更藍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望城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保護優先,注重系統治理,突出美麗宜居,把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綠色崛起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

今年3月起,望城區吹響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號角,在全區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十大專項行動,十劍力破環境污染“頑疾”。

“以前這裡噪音大、揚塵多,經過這次督察整改,現在終於可以睡個安穩覺了。”望城區黃金園街道桂芳村村民劉先生說,他家附近此前存在噪音擾民現象,經過及時督查整改,問題得到了解決。

環境好不好,群眾的感受最直接。望城堅持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要求最迫切問題最突出的污染整治入手,持續擦亮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這塊金字招牌。

截至今年6月4日,望城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累計142天,優良率為91.6%﹔全區國、省控水質監測斷面達標率100%,縣級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

“打造最美濱江公園群,形成以斑馬湖、張家湖、大澤湖為主體的黃金河水系綠廊”“道路綠化以多年生草花和喬木為主,少用灌木,行道樹分枝點高不小於2.5米”“居住建筑基調色以明快淡雅的淺色系為主”……

去年12月,望城區出台《關於認真落實“四精五有”要求,加快建設精品城市的實施意見》,對城市建設作了十分細致的規定,體現了該區堅持以生態為基,為城市裝扮精致容顏,讓百姓“推窗見綠、望山見水、閱覽文化”的發展理念。

綠色,是實現可持續高水平發展的不竭動力。今后,望城將持續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不斷擦亮城市發展底色,勾勒全域美麗畫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