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線上監督線下監管 長沙筑牢食品安全“壓艙石”

2021年08月20日20: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秦皇食府市府店的后廚操作間。人民網 匡瀅攝

人民網長沙8月20日電 (匡瀅)寬敞的操作間、整潔的配菜間、冷熱分離的制作間……臨近午餐時間,位於長沙市岳麓大道上的秦皇食府市府店,后廚的師傅們正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

而在酒店一樓的大堂裡,四面超大的顯示屏上實時可以看到廚房和儲藏間的情況,過往的食客經過時都會駐足看幾眼。

“受疫情影響,來店裡堂食的不多,但我們對外送食品的安全要求也絲毫不會鬆懈。”秦皇食府集團總經理宋銀芳介紹,顧客隻要打開“健安食藥”APP,在手機裡就可以看到整個廚房的現場操作。

2015年,秦皇食府主動成為長沙第一批完成“明廚亮灶”工程的企業,從店長到員工都簽訂了《食品安全責任狀》。

截至目前,長沙全市2418家學校食堂,2112家社會餐飲單位,18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接入全市“明廚亮灶”遠程監控平台,接入的攝像頭總數達16540個。同時實施小餐飲“透明廚房”提質行動,提質改造小餐飲7036家。

通過“互聯網+明廚亮灶”實時監看,監管人員線上發現餐飲單位食品安全問題迅速開展線下核查處置,豐富監管手段,提升監管效率,全面規范餐飲單位食品加工過程行為,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明廚亮灶”工程只是長沙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城市的重點項目之一。自2015年9月長沙被列為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試點以來,全市上下緊扣創建要求、立足長沙實際、突出問題導向,通過治標與治本相結合、整治與建制相結合、監管與打擊相結合,嚴字當頭、齊抓共管,給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沃爾瑪梅溪湖店民生快檢室檢測員柳雨瑤正在進行蔬菜檢測。人民網 匡瀅攝

“以前買菜回去要洗好多遍,擔心不干淨、有農藥,現在來超市買菜很放心呢,干淨新鮮又衛生。”正在沃爾瑪梅溪湖店採購的王阿姨笑呵呵地說到。

讓王阿姨放心的原因是因為現在超市設置了民生快檢室,所有蔬菜水果肉類都要經過檢測才能上架。“蔬菜瓜果檢測有機磷、甲氰菊酯等項目,肉類檢測克倫特羅等項目。”超市的檢測員柳雨瑤邊介紹邊拿起一把空心菜放在儀器下仔細檢測起來。

柳雨瑤介紹,沃爾瑪在長沙的7個門店均設有檢測室,每天都會有檢測員在現場檢測,如果發現問題會第一時間下架產品,隨后進行溯源和后續處理。

不僅在超市,目前長沙建成了200個農貿市場(生鮮超市)快檢室,實現了入市產品每天檢測。2020年,各類市場快檢食品90.8萬批次。同時,實施農產品產銷對接,全市各類市場已對接市內外種養殖基地255個,建成了農產品直銷網點1000多個、社區直銷店300多家、集配中心10家,方便溯源。

除此之外,為了確保食品安全,長沙市市場監管局還對食品小作坊實施分類許可,建立禁止性許可目錄,加強小作坊、小餐飲和攤販的許可和備案管理。開展“查無証、清死角、端窩點”行動,查處無証食品生產經營作坊、門店510個。整治食品流動攤販和早夜市,設置夜市規范點和臨時設攤區域82個,推行食品攤販劃區限時集中經營。

同時深入開展“護苗”“護老”等食品安全攻堅行動。加強食品安全犯罪偵查機構隊伍建設,公安、檢察機關在市場監管部門設立聯絡室,建成全國首家行刑銜接食品檢驗實驗室,完善行刑銜接工作機制。兩年來,查辦食品安全違法案件4000余起,偵辦食品安全刑事案件159起,辦理公益訴訟案件300余起。

“民有所盼,政有所為。食品安全是一項長期共建共享的工程,需要我們所有市民共同參與。”長沙市政協副主席、食安辦主任、市場監管局局長張慶和表示,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保障,加強智慧監管、信用監管,切實筑牢食品安全屏障,交出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優異答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