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民意線上留 民憂線下解

李芳森
2021年08月20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網友留言截圖。圖片來源於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回復截圖。圖片來源於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港子河從中流過,匯入湘江。秋風拂過,河中的綠水魚翔淺底,河上的道路人來車往。

在天心區暮雲街道,一條道路和“港子河”共用著一個名字。

如同港子河的“九曲回腸”,這條去年才開通的年輕道路,其建設歷史也是同樣的迂回曲折。

2014年立項、2016年啟動建設,而最后的掃尾工作,卻按下“暫停鍵”,附近居民和上班族也隻能繞道而行。

直到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重提舊事,港子河路(暮雲段)的建設才重新提上日程。同年9月中旬,道路正式投入使用,這才有了如今“路通人和”的和諧場景。

一條網民留言的辦理,如同三伏天裡的一泓清泉,浸潤著群眾的心田。

開通的港子河路(暮雲段)。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一條留言 解決群眾難題

有路人能走,汽車難通行。

這是在2020年9月中旬前,需要從港子河路(暮雲段)經過的司機的同一想法。原因在於,這條本應在2016年通車的道路,卻始終沒有建設完成。

“路面瀝青最后一層還未施工,井蓋高出路面5公分左右,人行道和路燈等設施基本也沒動工,沒辦法走啊。”提及這條路的曾經,家住附近的王奶奶很不滿意,同時也無法理解:“不過就是段500多米的路,有這麼難修?”

2020年5月12日,網友“文藝青年”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盡快督促港子河路(暮雲段)的建設施工竣工,解決6年的遺留問題,給沿線居民一個安全便捷的出行環境。

天心區委督查室收到這條留言后,也是一陣犯難。這條暮雲街道全長536.3米的城市次干道,原屬長沙縣管轄,規劃為直線型。2015年1月,暮雲劃入天心區,為順利實現該道路與港子河路及新電路對接,將原規劃進行調整。2016年3月,該道路啟動建設,投資方在主路2層瀝青路面鋪設完畢時,出現資金困難,無力進行后續工程建設。2017年12月,雖明確由長沙市城投承擔道路建設資金,但受國家財政政策調整影響,長沙市城投不能進行政府購買服務,已無法承擔道路建設資金。

“留言即民意,必須加大辦理力度,解決群眾難題。”天心區委督查室主任陳慶雲介紹,隨著天心區發展按下“快進鍵”,曾經的鄉村暮雲,逐漸靠近發展中心,天心經開區也坐落於此,群眾對於便捷交通的需要更加重視。

2020年8月,天心區明確由天心經開區先行墊付部分建設資金,根據補充協議支付施工單位工程款420萬元。並由湖南天長置業有限責任公司投入近1200萬元,進行道路剩余工程建設。

“一個半月的施工,道路就正式通行。”湖南天長置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策謀說。

天心經開區提質改造后的道路。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一項延伸 根治地區痛點

轄區更換、規劃更改、資金短缺,重重困難下,民生也要得到保障。但天心區督查室並不滿足於單一問題的解決。

“天心區曾被稱作是‘一半在城區,一半在鄉鎮’,面對城市化的推進,同類問題絕不止是留言的這一個。”在天心區委辦副主任廖道榮看來,要解決的不只是某一位網友的留言,鄉鎮道路的提質改造,是城市發展過程中不容忽視的民生問題。

從哪裡開始?天心區把目光瞄准了南部天心經開區。

天心經開區,曾是個鄉鎮工業園區,一些地方還沿用著2006年建設的水泥路,道路設計也跟不上發展的步伐。於是,天心區便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為契機,投資5個多億,推動園區內13條老舊道路的提質改造,並於今年7月完成。

老百姓反映一條路的問題,卻架起了更加完善的交通網絡。這一舉措,來源於長沙市辦理人民網留言信訪問題的創新之舉——以點帶面,延伸辦理廣度。

即重點針對反映頻次高、涉及范圍廣的問題,加強分析研判,堅持舉一反三,以單一留言辦理帶動共性問題解決。

在涉小區物業類問題上,研究制定《長沙市物業服務企業及項目經理信用管理暫行辦法》等文件,加強誠信體系建設,規范企業經營行為,加強業主委員會培訓,發揮業主自治作用﹔

在涉房屋質量類問題上,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建設工程投訴處理工作的通知》,擬定《長沙市房屋建筑工程質量投訴管理辦法》,進一步厘清質量投訴邊界,明確質量投訴歸屬部門,規范質量投訴處理程序,聯合相關部門壓實主體單位辦理責任﹔

在涉欠薪類問題上,探索建立農民工工資發放監測預警系統,將全市1000余個在建項目全部納入欠薪預警信息平台,全年通過平台及時處理欠薪預警信息260余條。

2020年8月國務院大督查來長時,對長沙市根治欠薪問題的創新做法及工作成效給予高度肯定。

陳旭紅在了解留言辦理情況。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一次辦理 提升黨群溫度

長沙市委督查室陳旭紅,每天必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收集網民關於長沙的留言,這是她的工作職責,但還只是工作的開端。

初審呈報-批示交辦-認領承辦-跟蹤督辦-辦理反饋-審批上報-歸檔存檔,這套標准化的網民留言辦理流程,已運轉多年。

建立健全網民留言辦理工作督查台賬,對持續推進事項要求辦理單位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滾動跟進及時銷號﹔對涉及面廣影響較大問題實行挂牌督辦,盡快實現案結事清。

說了有人聽,聽了有人辦,辦了有人查。

長沙市委督查室設立定期回訪復核,由市委督查室牽頭並會同相關部門,每季度末對人民網留言辦理情況開展回訪復核,公開通報結果並納入年底考核。

2021年1月,長沙市委督查室再次對上年度網民留言信訪問題進行全面梳理,並分組赴相關區縣開展實地復核。

近年來,長沙市高度重視人民網留言信訪問題辦理工作,始終堅持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全面壓實辦信舉措和督辦責任,用情用心為群眾紓憂解困。

收到網民留言反映“繽紛薈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后,長沙市委督查室第一時間予以交辦,辦理單位岳麓區迅速約談項目負責人,拖欠工資款於當天下午即足額支付到位﹔

針對網民反映“長郡外國語實驗學校實驗室、圖書館等硬件設施不完善”等問題,辦理單位天心區督促該學校多方征集意見建議,先后投入680余萬元用於專項採購,新建學校操場、跑道已可投入使用,圖書館藏書量達人均35冊以上,目前正在制定3萬冊電子圖書採購計劃﹔

針對群眾來信反映“湖南省路橋集團三供一業改造工程”相關問題,長沙市水業集團積極作為,主動承擔應由涉改單位負責的部分工作,投資300萬元完成泵站建設、管網改造、戶表更換,整體水改工程於2020年10月順利完工。

…………

面對網上群眾路線的暢通,長沙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將服務群眾的陣地推進到了互聯網上。對網友反映的問題,能夠解決的,相關責任單位及時認領、解決,無法解決的講明政策法律依據﹔對網友提出的批評、意見和建議,認真研究、酌情採納……

態度主動、形式多樣,不斷用網絡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

通過及時有效辦理網民留言,把最偏遠的民生問題擺到領導最貼近的案頭,在長沙大地上形成了“一條化解矛盾的最短路徑”。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