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省自然資源事務中心:奮戰一線點亮初心

2021年09月19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19日電 一直以來,湖南省自然資源事務中心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引導黨員干部淬煉黨性點亮初心,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盡心竭力為群眾辦實事,高質量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

變的是名稱,不變的是責任

“滕代遠同志是新中國的首任鐵道部長,組織黨員干部參觀他的家鄉,可以更好地引導鐵路工作者愛黨愛國愛崗敬業。”9月中旬,湖南省自然資源事務中心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組織黨員干部來到滕代遠故居參觀學習,從滕代遠的豐功偉績中感悟初心使命。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對於如何結合工作性質,利用省內紅色資源,更好地學習黨史,支部曾經展開過討論。在民主推薦中,大家一致將參觀滕代遠故居當成首選地點。 湖南省自然資源事務中心征用地事務部成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機構調整改革,名稱雖幾經改易,職責一直是負責制定全省鐵路項目征地拆遷工作相關政策,負責組織和協調全省鐵路建設項目征地拆遷工作。

“解放軍打到哪裡,鐵路就修到哪裡”,這句口號是當年滕代遠提出來的,至今聽來依然振奮。黨員劉陽在參觀現場感慨萬千,他說,事務部一直堅守“鐵路修到哪裡,服務就做到哪裡”,修鐵路與做服務的根本對象都是廣大人民群眾。“看到滕代遠同志臨終寫下的‘服務’二字,我既震撼,又深感責任重大。” 黨員蘇婷表示,在前往滕代遠故居的路上,見到修建中的張吉懷鐵路施工現場距離故居不到一千米,“張吉懷鐵路年內就可實現通車,這既是告慰革命先輩的生動展示,又是凝結了部門同志辛勤汗水的結晶,更是服務沿線群眾的鮮活事例”。

據了解,自2005年以來,征用地事務部先后組織實施完成了15個鐵路建設項目征地拆遷工作,涉及鐵路總裡程超過3400公裡,完成征地17.8萬畝。

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信仰

黨建是推動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引領。運用各種手段和舉措抓好黨的建設工作,是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長期以來堅持的傳統。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了使黨支部成為學習黨史、用好黨史、學史力行的戰斗陣地。從年初開始,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強化支部書記的第一責任人責任,在全部門廣泛開展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扎實推進專題學習和專題培訓,讓每一名黨員都學習深入,行動迅速,工作到位。 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組織委員周濤介紹,由於工作性質要求,半數以上崗位工作人員經常要到全省的鐵路規劃、征拆現場、施工場地出差,所以每周一的重點工作部署會結束后,黨支部經常利用這一人員參加比較齊的機會採取集中教育、系統學習的方式,讓廣大黨員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 對於出差在外的黨員,黨支部鼓勵他們與相關業務單位的黨組織對接,主動參加他們的黨史學習教育相關活動,並把他們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思路介紹到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中,作為學習借鑒的對象。

事務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僅密切了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與相關業務單位黨組織之間的關系,更為解決共同遇到的矛盾提供了幫助。2021年6月,在浩吉鐵路岳陽經開區段,為了解決鐵路運營產生噪音嚴重影響戶主劉潮潮生活的問題,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與所在村黨支部、施工單位黨支部,共同組成工作組,積極了解實際情況,商討解決問題方法,幫助老百姓解決了難題,最終按時完成征地拆遷任務。

變的是時光,不變的是使命

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是基本前提和重大要求,辦實事是根本任務和最終目標。湖南省自然資源事務中心征用地事務部黨支部圍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對各項業務進行梳理盤點,找出差距、補齊短板,優化流程、提高效率,切實增強高質量開展工作的能力本領。

“在我國,征地拆遷作為鐵路建設的重要前置工作,能否高效率、高質量的完成,既關系到鐵路能否如期建成、順利通車,也關系到被拆遷人合法權益的保障。”征用地事務部負責人介紹,盡管湖南省鐵路建設項目征地拆遷的工作模式數次變化,但部門的主責主業和為人民服務的使命從未因時間流逝而改變。

“鐵路通車了,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工作結束了。”征用地事務部副部長李高科講述了一件親身經歷的往事。

家住新化縣石沖口鎮段光仁等35棟(50戶)居民因滬昆高鐵施工建設、隧道排水引流等原因,造成房屋出現主體開裂、基礎下沉,成在極大安全隱患。 征用地事務部獲悉這一情況后,立即組織相關單位進行了多次踏勘,共同商議后認為符合實際,經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復,最終將房屋補償等問題落實到位,為老百姓解決了實際問題。

十幾年來,征用地事務部的工作人員用雙腳丈量鐵路建設的每一寸土地,用無數次的會議商討、日夜伏案工作,解決房屋拆遷1091.2萬平方米,處理征地拆遷個案2212宗,認真落實“依法征拆、陽光征拆、和諧征拆”的工作要求,保障了全省鐵路項目順利建設的同時,也讓被拆遷人能夠得到應有的補償,探索出了一條符合湖南實際並切實可行的“鐵征道路”。(葉方舟)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