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疾控發布疫情防控緊急提醒

2021年09月14日08:2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根據當前福建省的疫情防控形勢,為切實鞏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保障群眾健康,今天下午,湖南省疾控中心再次發布緊急提示,要求入(返)湘人員主動報備行程,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碼變化,做好健康監測。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發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截至9月12日24時,該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3例、無症狀感染者34例,目前已劃定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3個。對此,湖南省疾控中心發布如下緊急提示——

入(返)湘人員主動報備行程。8月26日(含)以來有福建省旅居史人員必須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或現住酒店報備出行情況和健康狀況,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項防控措施。

合理安排出行。中秋、國慶假期臨近,公眾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級,出行過程中務必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行及出差。確需前往的,請務必提前向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報備,並做好個人防護﹔返湘后,應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工作單位報備相關情況,配合做好各項防控措施。

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碼變化。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碼變化,如出現紅碼或黃碼,請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地社區(村)報告。同時做好個人防護,主動配合當地疾控中心和社區開展調查核實、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集中(居家)隔離等防控措施。

做好健康監測。積極配合社區、單位的健康監測管理工作,出入醫療機構、養老院、機場、車站、碼頭、商場、賓館、電影院、農貿市場、景區等公共場所時,請積極配合體溫測量和“兩碼”(健康碼、行程碼)查驗。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新冠肺炎相關症狀,應自覺佩戴口罩及時到就近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診室)就診,就診時請盡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實報告相關的旅居史和接觸史。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響應疫情防控號召,關注疫情防控信息,掌握衛生防病知識,做好個人防護。繼續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咳嗽、打噴嚏時注意遮擋,使用公筷公勺,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積極接種疫苗。疫苗接種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經濟、最有效手段,適齡無禁忌人群要應接盡接,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義務。請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發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記者 張春祥 通訊員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