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偉人故裡水更清——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景區水系生態恢復重建記

2021年09月20日09: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17日上午,益陽市大通湖生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忠明,又帶隊來到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景區,對景區內7口水塘進行生態維護。

近幾年,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景區游客逐年遞增,當地經營活動頻繁,景區內山塘水系水質受到影響。2018年,湖南省韶山管理局聯合韶山市政府,啟動故居山水林田綜合治理項目。

恢復景區水體水生生物是水系治理關鍵一環,項目方邀請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生導師於丹“把脈問診”。年逾六旬的於丹曾在湖北第一大湖梁子湖作業22年,帶領團隊種下20萬畝水草,使之恢復成為長江中下游地區水質最好的湖泊之一。近幾年,於丹團隊又受邀在益陽市大通湖種草“療傷”,助力水質穩定向好。

於丹帶領團隊到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景區,深入現場調研、走訪、取樣、化驗,提出了適用於湖南丘陵地區山塘水系水草種植和水生生物鏈重新構建的方案。

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景區得到益陽市大通湖區大力支持。大通湖區目前有水草基地近3000畝,各類水草銷往湖北、安徽、江蘇及我省一些縣(區、市),用於幫助當地淨化水質。2019年,夏忠明帶隊在韶山毛澤東同志故居景區水塘種下第一批水草,之后又補種了3次,並不定期到景區指導工作人員進行水塘生態維護。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累計在景區水塘無償種下輪葉黑藻、常綠大苦草等逾10噸。

對水塘,景區管理方倍加呵護。經1年多努力,景區內7口水塘已構建成活率高且生長穩定的“沉水-浮葉-挺水”植被帶,較短時間實現景區水系水下生態的恢復與重建,為實現當地水環境治理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於丹團隊根據景區觀賞要求,研發了可在秋、冬季生長的反季節水草,並試種成功。

記者在現場看到,景區工作人員正乘船打撈南岸塘水面垃圾。水塘清澈見底,藍天白雲倒映水中。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黨總支書記、館長陽國利告訴記者:“目前景區水系水質常年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其中核心景區的南岸塘、荷葉塘水質已達到地表水Ⅱ類標准。”

“我是第一次來到韶山,這裡山清水秀,太美了!下次有機會我還要來。”來自山東的林女士感嘆。(記者 楊玉菡 通訊員 陳曦 徐鋼)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