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多地出現氣象干旱 19日雨水襲來

2021年09月15日08:45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晴天少雨,成了目前湖南大部分地區的日常天氣。省氣象台14日預計,當日起至16日白天,湖南省內仍以晴天間多雲天氣為主,受低層擾動影響,湘西、湘南部分地區有對流性降水,16日晚副高南撤,湘西有小到中雨。

實況資料顯示,13日8時至14日8時,全省晴天間多雲,湘中以南局地出現了陣雨或雷陣雨,其中最大為會同縣林城鎮白社站21毫米。最高氣溫湘中以北31℃至33℃,其他地區34℃至36℃,全省共有23個縣市區出現35℃以上的高溫,最高為36.9℃(衡陽衡南縣)。

進入9月來,湖南大部分地區降雨明顯偏少,氣象干旱正在發展。氣象數據監測顯示,9月12日全省共63個縣(市、區)出現氣象干旱,面積達10.38萬平方公裡(佔全省總面積49.0%)。其中,武岡、攸縣、零陵區、祁陽、邵陽縣為重旱,靖州、城步、江永等31個縣(市、區)為中旱。

氣象部門預計,未來一周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險等級較高,需重點防范。具體來看,至16日白天,受東風擾動影響,湘南局地有分散性陣雨或雷陣雨﹔16日晚至18日受高空波動影響,湘西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氣過程﹔19日開始,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層切變共同影響,湘西、湘中以北有一次較強降雨天氣過程,並伴有雷暴大風、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17日至19日省內高溫將再度發展。

長沙市氣象台預計,14日晚到15日,晴天間多雲,午后局地有陣雨,24℃至34℃﹔16日至19日白天,晴天間多雲,最高氣溫將升至37℃左右﹔但從19日晚開始至21日,將會有一次較強降水過程,屆時的最高溫度也會有所下降。

氣象專家提醒,重點關注氣象干旱發展,注意加強蓄水、保水和科學用水,防范農業干旱,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適時開展人工增雨作業。近期溫高雨少,風力有所加大,應加強森林火險防范工作。(記者 張洋子 通訊員 羅丹)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