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好溫馨!瀏陽古港“屋場夜話”成為黨群“連心橋”

2021年09月28日20: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28日電 收集群眾意見,及時“把脈”民情,做好疏導化解。近期,瀏陽市古港鎮以“黨建+微網格”為依托,以“五個到戶”為著力點,黨員干部走進群眾身邊,開展“黨群微連線”屋場夜話活動,在說事、議事、辦事中聚民心、解民憂,推動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同頻共振,構建政府和百姓、黨員和群眾之間的新橋梁、新紐帶,著力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說事

將黨的惠民政策送到群眾家門口

“一盔一帶安全常在,小頭盔大作用﹔網絡詐騙要防范,凡是付錢不要信﹔改廁后水管直接接入衛生間,改完之后好不好,后續清掏難不難……”古港鎮金園村的聯村黨員干部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聊民情、講政策,村民們爭先恐后反映訴求,鎮、村黨員干部總是第一時間回復解答。

現場鎮村干部面對面為村民們宣講、解答政策,20多個村民關心的問題,在大家的掌聲和歡呼聲中,得到了解答。金園村村民羅正德原本十分守舊不愛說話,參加2場屋場夜話活動之后,也打開了話匣子,搶著話筒提問題,人也變得開朗。

古港鎮以“屋場夜話”為載體,每月支村“兩委”班子成員召集,各聯村組長、聯村干部、黨建指導員、村(社區)第一書以及村民共同參加,通過交流黨的方針政策、安全生產、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態文明、民生保障和移風易俗等10多項法規政策解讀,將黨的創新理論、惠民政策送到群眾心坎上。

既讓干部傾聽到群眾心聲、解決了民生訴求,又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擴寬了群眾學習理論、知曉政策的渠道。

議事

將話筒交給百姓夜話促振興

夜幕降臨,微風拂過鬆山屋場的稻田,傳來陣陣清香,熱鬧非凡的文化廣場裡,村民們關掉了廣場舞大喇叭,與鎮、村干部和企業老板圍坐在廣場大燈下,大家以“美麗村庄建起來、村民腰包鼓起來”為主題討論研究著“美麗屋場”的建設方案。

“古港鎮梅田湖村是省級旅游重點村,通過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打造了梅田湖研學旅游基地,與鬆山屋場的建設相輔相成,美麗屋場建設基礎有底子。”聯村干部話音剛落,大家紛紛展開熱烈討論。

“建議大家同心同德,積極支持鎮上美麗宜居村庄集群建設,從美化庭院環境、樹立文明新風開始入手,把屋場建設好,讓游客來這裡住的舒心、玩的順心。”研學基地負責人湯臘梅的話引來不少村民共鳴。

“這幾天,越來越多的荷花屋場的村民投入到美麗屋場建設中,我們也不能落了下風。”梅田村村民周才興擲地有聲的說。

來到仙洲村,道路兩旁的蔬菜大棚內碩果累累。仙洲村是老牌蔬菜基地,素有長沙市“菜籃子”美譽。村民們圍坐在合作社前坪同鎮村黨員干部一起討論如何壯大蔬菜產業、助力農民致富、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夕陽西下,小橋流水人家。在寶蓋寺村雲溪杉舍新建民宿旁,村裡請來了投資的老板,和大家討論建民宿搞建設的事情。能否以房屋和土地入股?能招多少本地就業崗位……村民們一起謀劃民宿旅游開發前景。

謀發展前景,落實群眾期盼。這樣的場景,每天晚上在古港鎮上演。古港鎮主要負責人介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將屋場夜話開到村民家裡、文化廣場、農家小院,用最接地氣的方式同鄉親們坐在同一條板凳上共謀發展、共解難題,發動村民“主人翁”意識,眾人拾柴火焰高,小鎮的發展更有前景。

辦事

將為民辦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去年新安裝的太陽能路燈有3盞燈不亮,影響村民夜間出行,質保期多少年,在質保期內的請協調廠家更換?”

“鎮上統一協調更換!”

“晚上廣場上跳廣場舞的音響聲音太大,影響到孩子學習。”

“鎮上督促辦!”

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發表著自己的意見和建議,聯村干部把村民們的每一條意見建議都詳細記錄下來。

參加屋場夜話的鎮村黨員干部對現場能夠答復的及時予以回應,暫時不能回應,需要協調其他部門支持的,及時向村民說明,爭取得到村民理解,一周內給辦理答復,對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跟蹤問效,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見成效不撒手。

“開展‘黨群微聯線’屋場夜話活動以后,矛盾在一線得到化解,村民們在屋場會上提意見建議多了,打‘12345’投訴熱線的減少了。”古港鎮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劉偉感慨道,屋場會就是傾聽群眾意見的好機會。

“在屋場夜話上提意見,辦事的效率更高了,比如,上周村民向聯村干部反映路燈出現故障后,鎮上協調人員檢查維修,這個問題很快得到解決。“白鷺村村民馬啟貴深有體會。

古港鎮自開展“黨群微連線”屋場夜話活動以來,全體黨員干部結合“五個到戶”工作下沉一線,用心用情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共累計收取村民意見建議100多條,問題全部得到及時處理,村民提出的21條意見建議得到鎮黨委採納。

目前,該鎮黨委的公信力提升了,政府的辦事效率提高了,夯實了基層治理的穩固基石,強化了黨員干部擔當,融洽了黨群感情,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張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