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許達哲:扎實推動湖南省新時代統戰工作和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30日08:3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實推動我省新時代統戰工作和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9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第四十八次集體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主持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深化思想認識,胸懷“兩個大局”,壓實主體責任,突出常態長效,扎實推動我省新時代統戰工作和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作專題輔導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參加學習。

省領導烏蘭、黃蘭香、王雙全、謝建輝、張劍飛、李殿勛、王成、吳桂英、劉蓮玉等參加學習。

許又聲在專題輔導報告中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解讀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並提出了貫徹落實的具體要求。

許達哲指出,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是我們黨克敵制勝的三大法寶,民族工作是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化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統戰工作、民族工作的自覺性堅定性。全省各級黨委(黨組)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抓好《條例》學習貫徹和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統戰工作、民族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許達哲強調,要胸懷“兩個大局”,從更高站位謀劃和推進統戰工作、民族工作。著力完善統一戰線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體制機制,聚焦“三高四新”戰略實施等重點,真正做到全省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戰工作就跟進到哪裡、統戰優勢就發揮到哪裡﹔深入實施“凝心聚力新時代”行動,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凝聚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磅礡力量﹔推動民族地區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這篇大文章,確保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要突出常態長效,全面提高統戰和民族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健全完善統戰、民族工作制度機制,確保有章可循、規范有序、科學有效﹔堅持守正創新,在重大原則和立場上保持定力、固守底線,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動黨中央關於統戰和民族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持問題導向,推動解決長期制約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統戰工作開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堅決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領域重大風險。

許達哲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以更嚴要求壓實統戰和民族工作主體責任。把黨的領導貫穿統戰工作和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各級黨委要自覺落實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把《條例》執行情況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目標管理和考核體系、納入政治巡視巡察和監督執紀問責范圍,把民族工作納入黨委重要議事日程、巡視巡察重點事項和意識形態責任制,納入干部政治考察和政績考核,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