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瀟湘時評

崇尚英雄,匯聚力量

2021年09月30日09:1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民族的精神譜系中,英雄是令人仰望的群體﹔國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無比璀璨的星辰。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從“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我以我血薦軒轅”,無數英雄模范以赤子情懷勇擔時代使命,為家國理想、人民幸福無私奉獻,讓這個民族充滿了昂揚向上的勇氣和力量。

誠如馬克思所言:“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偉大人物”。在戰火紛飛的革命年代,英雄們懷揣著革命理想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夏明翰那首就義詩驚天地、泣鬼神﹔聞一多那句“突然青天裡一個霹靂,爆一聲:‘咱們的中國!’”如實地展現了萬馬齊喑的舊社會,在英雄人物的帶領下,在革命理想的催發下,爆發出驚人的力量。革命英雄們點燃的火種,以燎原之勢蔓延整個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擺脫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慘境遇,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的歷史性巨變。

標記一個時代的,往往是人們的普遍信仰,定義一個民族的,往往是對民族精神特質的集體認同。“民族大義涌於胸”,這是對英雄主義的信仰﹔“人民利益舉過頂”,這是對英雄精神的認同。沒有這樣的信仰和認同,就不會有食樹皮草籽堅持與日寇作戰的楊靖宇﹔就不會有“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黃大發﹔也不會有為脫貧攻堅而倒在一線的黃詩燕……

山因脊而顯其偉峰,房因梁而成其堅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因英雄而昂首不屈、日益強大。英雄的群體鑄就英雄的民族,脫貧攻堅、抗擊疫情,一幅幅英雄群像構成了這個時代最壯美的畫卷。英雄能成就自身的人生意義,更能引領社會的價值觀。以“螺絲釘”自稱的雷鋒,短短的一生做好事無數,其“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至今影響著中國人﹔以“一粒種子”改變世界的袁隆平,“禾下乘涼夢”激勵著后人在農業科技領域不斷創新、勇攀高峰……

暮雪朝霜,不改天地英雄氣。豁達胸襟、勇敢剛毅、舍生忘死、無私奉獻,英雄們的精神如純淨的陽光,穿過歲月,直抵人心。英雄從未遠去,英雄的精神也永不會過時。讓我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張英)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