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開展重點區域評估和野外實地調查 湖南摸清動植物家底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1年09月2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湖南省舉行生物多樣性保護專題新聞發布會。據介紹,湖南組織開展2015—2020年全省生態狀況變化遙感調查評估,以陸域生態系統為對象,評估分析生態系統狀況,通過開展洞庭湖和南嶺重點區域評估和野外實地調查,對湖南生態狀況和生物多樣性變化情況得出了初步評估結論。

此次調查共完成野外調查面積530平方公裡,拍攝物種照片10596張,摸清了湖南省動植物家底。截至2020年底,全省有脊椎動物1045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79種,包括中華穿山甲、林麝、麋鹿、江豚等﹔有維管束植物6186種,包括資源冷杉、銀杉等。

近年來,湖南通過實施就地、近地和遷地保護等多種保護措施,讓一批珍稀瀕危物種種群逐步恢復。比如,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秋沙鴨由2015年的54隻增長到2020年的136隻﹔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莽山烙鐵頭蛇數量恢復到500余條﹔洞庭湖長江江豚分布范圍不斷擴大,數量達到120多頭﹔洞庭湖麋鹿達210余隻,成為我國目前最大的自然野化種群﹔被中國生物物種紅色名錄認定為野外滅絕的植物喜雨草被重新發現……

湖南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中華穿山甲的傳統分布區域。由於種種原因,湖南省的中華穿山甲資源曾遭到嚴重破壞。2019年起,湖南通過訪問調查、樣地樣線調查、紅外相機調查和文獻查閱等方式,組織開展中華穿山甲專項調查。截至目前,已完成33個縣的中華穿山甲資源專項調查,在3縣(市)3次發現野生中華穿山甲活體3隻(在救助后放生)、洞穴49處。

今年7月,湖南省組織對洞庭湖水域開展了水生生物完整性及長江禁漁效果監測調查,共調查到魚類63種。監測調查結果表明,長江湖南段魚類種群結構和數量持續增加,水生生態系統加快恢復,禁漁措施初見成效。

據介紹,截至目前,湖南省共設立各類自然保護地582處,包括世界自然遺產地2處、國家公園(試點)1處、自然保護區175處、風景名勝區71處等,保護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1.27%。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27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