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支部建在網格上 服務群眾零距離

2021年09月30日22: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30日電 “每月兩次的全民大掃除活動,還請您積極參與,搞好門前三包和店內衛生。”近日,長沙縣㮾梨街道龍華村44號網格黨支部書記趙玲及志願者一行來到東方美地小區,逐一向沿街商戶普及創文知識並發放倡議書,號召大家從身邊小事做起,共同維護好社區環境。

自街道“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暨網格黨支部建設工作啟動以來,通過“1個街道黨 工委主導、9個村(社區)黨總支管理、59個網格黨支部推進”形式,街道全體網格干部立足“小 網格”、融入“微服務”、聚力“大發展”,全力以赴做好日常宣傳引導、巡查走訪、情況摸排等工作,以實際行動打通聯系群眾“最后一米”。

資源下沉 激活網格“動能”

9月18日,在街道網格黨支部建設動員部署會上,59名網格黨支部書記“誓師”上崗,並很快迎來屬於他們的第一次“頭雁小考”。

立足崗位,寓練於干。當天下午,5000余名黨員干部群眾參與的“全民大掃除”文明實踐活動拉開帷幕,網格黨支部書記們第一次坐鎮現場指揮,激活網格“紅細胞”第一時間“動起來”。

近來,該街道在原有網格化管理的基礎上,按照“支部建在網格上”的要求,在縱向上,優化整合基層黨建、經濟發展、城市管理、社會治理等工作內容,組建59個全科網格黨支部,形 成了24個黨小組、155個小組,選優配強480名網格黨支部力量,構建了“街道黨工委主導、村(社區)黨總支管理、網格黨支部推進”社會治理三級組織鏈條。在橫向上,按照“街道吹哨、 部門報到”的要求,推進轄區內公安、執法、交警、市監、供電5大職能部門進網格報到,形成網格發現、部門聯動、協同處置的工作機制。

同時,積極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開展“四聯五共”區域化黨建模式,有效推動各方力量與網格黨支部的多元共建、互融互動、組團服務。

強化調度 確保網格“實效”

“我們要把‘黨建聚合力書記領航行動’與學習貫徹市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與當前街道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和任務書,確保各項工作推進順利、取得實效。”該街道黨工委書記張登武在再部署再推進會上擲地有聲。

在動員會后的10多天裡,街道黨工委堅持一周一計劃、一周一會議、一周一小結,密集調度,統籌推進,各村(社區)、職能部門迅速行動,積極落實,按照“四個一”要求規范黨支部陣地建設,完善三級網格微信群、升級四款手機APP,全面梳理4大項40小項的黨建數據庫,確保各項中心工作在網格黨支部內落地、落實、落細。

同時,街道黨工委還以優化網格黨組織架構、建強支部戰斗堡壘、突出黨員作用發揮、提升網格服務效能為重點,通過建立完善四項機制、設立五責八崗、厘清六張清單、組建七大平台,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過程中諸多方面的標准、程序制定出來,確保逐項夯實,有據可依。

服務群眾 提升網格“溫度”

“我是這個網格的負責人,你們誰家有困難可以找我解決,不能解決的再找村裡。”劉奶奶是花園村53號網格黨支部書記李璐的135聯系戶,老人家腿腳不太方便,兒子在外務工,老伴去年又因病去世,生活方面有些困難。李璐隔三差五便會下戶詢問老人情況,在得知劉奶奶因忘記老伴大病救助金所存賬戶而苦惱后,李璐馬上帶著老人前往銀行查詢,並幫助她辦理領取手續。

據悉,該街道目前正大力推進黨員入網聯戶全覆蓋,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戶頭、深入走訪,按照“每天不少於2小時,每月不少於20條上報事例”的要求,開展各類動態巡查、志願服務、事件處置等,不斷破解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瓶頸,鞏固“黨建+‘五零’村(社區)”建設成果,力爭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讓黨建“小網格”出實效、入人心。

下階段,該街道將聚焦“黨建+‘五零’村(社區)”建設、12345工單、綜治信訪等工作中存在的重點、難點、焦點問題,切實履行好“信息錄入、宣傳引導、問題處置、協助代辦、督導反饋”職責,讓基層群眾從一件件具體的實事好事中感受到的關懷,拉近黨群距離,實現“網格化管理”向“網格化服務”的轉變,以黨建引領激活基層治理“神經末梢”,讓居民幸福感再“升級”。 (陳婷 谷水花 譚嘯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