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中國種業硅谷”崛起長沙

2021年10月09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中國種業硅谷”正在長沙快速崛起。金秋10月,長沙迎來岳麓種業峰會,種業界專家學者以及企業代表共話種業振興之路,為長沙種業更上層樓助力。

作為“中國種業硅谷”的長沙,水稻、油菜、生豬、水產、茶葉、辣椒領域的研發創新能力引領全國。目前擁有1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9個國家育種中心。種業創新碩果累累,填補了農作物雜交理論體系空白,掌握了水稻育種不可替代的核心技術﹔油菜育成全國第一個“雙低”優質品種﹔完成了生物飼料安全與污染防控攻關﹔首次突破辣椒人工雜交規模制種技術﹔攻克了魚類種間生殖隔離重大關鍵技術難關。

以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技園,擁有由5名兩院院士、7名國家級人才工程入選者、3900多名科研人員組建的精銳科研隊伍﹔擁有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湖南省農業科學院、湖南農業大學、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家,是中國乃至世界生物育種研究院所最密集的區域。擁有隆平高科、華智生物等生物育種產業鏈上中下游龍頭企業超200家,是中國生物育種企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

2020年5月份成立的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致力成為生物種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全國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種業科技體制改革貢獻長沙模式。當前,湖南正集聚資源優勢,對標種業國家實驗室,與中信集團、中國農業科學院共同建設岳麓實驗室,聚焦種業基礎理論研究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創新和重大新品種培育,將對打贏“種業翻身仗”起到關鍵支撐。(記者 王文)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