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社會學考察專著《大國小村》出版

2021年10月09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由中央農辦鄉村振興專家委員,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三農工作專家組組長,湖南師范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陳文勝所著的社會學考察專著《大國小村》日前出版。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主任委員陳錫文為該書作序。

  該書以國家宏觀視域與村庄微觀視角、文件材料與現實情況對照、理論分析與故事敘述並用的方式,對十八洞村展開了全景式、立體化的梳理,通過對駐村扶貧工作隊、產業變遷與經濟重構、村庄治理、苗寨文化、苗寨社會結構、苗寨環境等方面多維一體的分析,全方位刻畫了十八洞村擺脫貧困、奔向小康的奮斗歷史,是全國12.8萬個貧困村脫貧攻堅的縮影與現實樣本。

  該書深刻反映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內在要求與基本規律,見証了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數億農民如何實現從奮力擺脫貧困到穩定解決溫飽,從實現總體小康到邁向全面小康的偉大進程,濃縮了中國這個超長歷史、超大國土、超多人口的大國消除農村絕對貧困現象和貧困根源的社會變革,清晰呈現了精准扶貧理念給中國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帶來命運變化的現實圖景,從現實微觀層面詮釋了“中國奇跡”是如何創造的制度邏輯。(記者 楊興東)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