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推動客貨郵深度融合 暢通鄉村物流“最后一公裡”

2022年10月12日09: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快遞費用降至每件4毛錢、農村客運線路增至61條.....去年10月以來,湖南省堅持以“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統籌規劃、鄉村全通、資源整合、降本惠民”為原則,將農村客貨郵融合作為推進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的重要抓手,湖南省交通運輸廳等部門在攸縣、汨羅市、臨澧縣、安仁縣、中方縣、耒陽市、桃江縣7個縣市開展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試點工作。

目前,7個示范縣市構建了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已100%全部通達行政村和具備條件的通達自然村,實現了物流暢通、城鄉覆蓋、設施完善、成本降低、服務提升的工作目標。

鋪設路網、降低運費

客貨郵融合贏得民生方便 

如何讓農村客貨郵發展建設切實惠及當地民眾?寄收快遞更方便、配送費用再降低、物流信息互聯互通......

“選准城鄉客運公司作為實施主體,與專業電商、物流運營企業合作,助力消費品進村、農產品進城。”依托此項目,株洲攸縣建設了206畝物流園、7家快遞公司、32家貨運站、639個連接城鄉物流的窗口“城鄉驛站”,建成農村物流分揀中心和200個村級物流服務點,構建覆蓋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充分提升了當地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貨物運送逐步暢通的同時,貨運成本也不斷降低。在快遞費用方面,湖南充分引導電商、郵快和公交客運揚長補短、分工合作,並公示收費項目、統一收費標准,深入推進快遞降本降費。桃江縣開展客貨郵融合后,快遞配送成本由每件0.75至4元不等,統一降低至每件0.45元,配送時效由2.5天縮短至1天。群眾在家門口收、寄件,費用也大大降低,解決了鄉村部分地區快遞二次收費的問題,便利性、快捷性充分彰顯。

此外,湖南還建立了物流快遞信息平台,實現掃碼溯源、部門共享、信息互聯互通相融合,確保進村出村快遞安全、及時送達。中方縣客貨郵融合管理系統與省郵政管理平台實現互聯互通,實現物流追蹤、數據分析、安全監測一體化。

一網多用、一站多能

功能集約帶來物流增效

面對星羅棋布的鄉鎮、村落,如何在降低成本的同時提高農村物流服務覆蓋范圍,助力快遞打通下鄉“最后一公裡”?

推動節點網絡共享、末端線路共配。桃江縣結合城鄉公交客運線路沿線的鄉村小商超、村郵站、村委會等場所,布設有230個村級服務站,利用公交班線將需進村的快件捎帶到村級服務點,形成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截至目前,該縣城鄉客運線路由53條增至61條,延長末端線路10余條,客運車輛由190台增至212台,做到“快遞送到哪裡,公交就延伸至哪裡”。

推進運力資源共用,有效整合市場平台。耒陽市打通縣鄉村三級物流配套體系,培育打造覆蓋全市的三級物流客流網絡節點體系。同時,建立集快遞物流+農村電商+便民服務+社區團購的一站多能,多點合一的綜合客貨郵運輸服務站,除了提供快遞服務外,還免費提供飲水、空調、應急醫藥、購票繳費等便民服務,極大地方便了當地群眾。

手機下單、家中寄貨

暢通物流助力鄉村振興

除了服務民生,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也帶動了農村地區流通加速、市場活躍,為助推農村地區參與到市場大循環、助力鄉村振興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桃江縣通過試點,8月進村快遞量由年初的11萬件增加到15萬件,上升34.8%﹔出村快遞量由年初的1000多件,增加到近2000件,上升33.6%。

同時,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還拓寬了農民創業就業渠道,解決就業1000余人,帶動創業就業上萬人。安仁縣是湖南首批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示范創建縣,在該縣華王鄉東橋村的鄉村振興就業幫扶車間,進料、出貨借助客貨郵融合班線“大循環”網絡,省去了企業接送環節,產銷兩旺,帶動500多名脫貧戶在家門口就業,每月可拿到3000至6000元的收入,該村集體經濟收入歷史性突破50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7萬元。

此外,郴州市已通快遞建制村數達1936個,覆蓋率達93.8%,全行業累計服務農特產品銷售額近4.3億元,帶動快遞業務量580萬件,服務農戶1000余人,幫助農戶增收約500萬元,解決了農村末端網點違規收費頑疾,農村消費者年均減少支出4000萬元,全市農村客戶散件寄遞首重價格同比下降27%,全市農村業務量同比增長36.21%。(李繼宗、唐星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