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以省會之強帶動全省之強

2022年10月05日09: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省會之強帶動全省之強

國慶假期,位於韶山的長沙雨花經開區韶山智能制造產業園,首批入駐企業正在開足馬力生產。

“訂單排滿了,計劃擴建二期項目。”三匠人科技董事長吳震波告訴記者,長沙雨花經開區攜手韶山高新區打造“飛地”園區,企業入駐后,成本降了,市場更寬廣。

“總部在雨花,配套在株潭。”雨花經開區負責人介紹,園區之間採用稅收分成等合作機制,實現利益共享、發展共贏。

思維變革、要素流動、產業協同,折射出長株潭從一體化到同城化的步步深入。

我省充分發揮“一帶一部”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區域發展布局,以實施“強省會”戰略引領長株潭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彰顯新擔當。

強功能、強產業、強平台,改革讓長沙首位度節節攀升

省域之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省會城市之間的競爭,是以省會城市為核心的都市圈之間的比拼。

長沙是湖南的省會和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教、貿易中心,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和“一帶一部”首位城市、長江經濟帶中心城市。以5.6%的土地承載了全省15.1%的人口,擁有全省57%以上的省級以上創新平台、47%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45%以上的高等院校、60%的技術成果項目轉移轉化。

2021年11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歷史性地提出“實施強省會戰略”,把支持省會城市做大做強上升到重大改革戰略層面,在湖南發展史上尚屬首次,具有裡程碑式的重大意義。

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強化工作推進、協調調度、政策保障和考核考評4大機制。《關於實施強省會戰略支持長沙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1+13”政策體系、38項重點考核指標……推動全省上下同心抓落實。

強功能是“強省會”的重中之重。近年來,長沙電網進入“特高壓時代”,地鐵駛入“網絡化時代”,機場邁進“雙跑道雙航站樓時代”,高鐵迎來“雙核驅動時代”,長株潭“半小時經濟圈”基本形成。長沙深度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推進湘贛邊區和西部陸海經濟合作共贏……朝著打造國家中心城市邁出了重要步伐。

強產業是“強省會”的有力支撐。工程機械、電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汽車……長沙7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動能澎湃。今年前8個月,長沙市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增速在中部六省會城市中名列第一。今年前9個月,長沙市新引進百億級項目4個、50億級項目6個,“三類500強”紛至沓來。

強平台是“強省會”的重要載體。今年6月,優化湖南湘江新區管理體制動員大會召開。建區7年來,抬高發展坐標,沖刺“二次”騰飛,吹響激昂號角。自貿區長沙片區累計形成制度創新成果80項,33項入選省級首批制度創新成果,成功獲評“2022高質量發展改革創新十佳園區”。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黃花綜合保稅區、金霞保稅物流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幣中心等蹄疾步穩……長沙搶抓機遇,緊密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開放平台和能級持續增強。

2021年,長沙的GDP、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社零、進出口總額分別佔全省的28.8%、36.6%、27.5%、46.4%。長沙經濟的首位度和貢獻率節節攀升,奮力以省會精彩為全省添彩。

從“手拉手”到“心連心”,創新讓都市圈“極核”凸顯

長沙市天心區暮雲片區的湘江之濱,這裡是長沙、株洲、湘潭三市交界的核心地帶。暮坪湘江特大橋正緊鑼密鼓建設。

暮坪湘江特大橋是促進長株潭都市圈發展的重點項目,建成后對促進長株潭融城核心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建設長株潭都市圈,打造核心增長極,湖南一直在努力。

多年來,三市在規劃同圖、設施同網、產業同興等方面下功夫,實施建設三十大標志性工程,真金白銀大手筆!

進入新發展階段,黨中央對區域協調發展提出新要求。

今年,長株潭都市圈納入國家發展戰略,成為國家批復的第四個都市圈。

國之戰略,湖南福音。

《長株潭都市圈發展規劃》《長株潭都市圈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6年)》印發,長株潭都市圈面積1.89萬平方公裡土地,擔當起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挺起中部脊梁的更大使命。

渝廈高鐵益長段運行,長沙地鐵6號線運營,寧韶、江杉高速加速建設,“半小時交通圈”加速構筑,正在催生“半小時經濟圈”。

三一重工把核心業務板塊石油裝備從北京轉移至株洲,加快在韶山建設葉片生產的“燈塔工廠”,“千億級”產業生態鏈蓄勢待發。長沙經開區汨羅飛地園招商來勢喜人,三一汨羅PC裝備項目開建。

岳麓山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建設全面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賦能高質量發展。

三市共同守護“綠心”,規劃建設綠心中央公園。

更多市民享受到同城化帶來的便利和實惠。127種電子証照在長株潭業務場景中互信互認﹔中南大學、湖南大學、湖南師范大學初步實現課程互選、學分互認﹔長株潭三市全面實現異地就醫即時結算……

今年上半年,長株潭都市圈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060億元,佔全省比重達39.5%。長沙“極核”作用凸顯,經濟首位度達29.3%,經濟增速並列中部省會城市第一。(記者 張頤佳 孟姣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