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鉚足干勁拼經濟,長沙天心區“拼”出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3年03月17日14:51 |
小字號

1月28日,天心區召開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會。單位供圖
1月28日,天心區召開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會。單位供圖

今年入春以來,全國各地經濟復蘇,從中央到地方,針對2023年經濟發展工作的“號角”已經吹響,各省市陸續召開新春第一會及集中開工儀式,全力拼經濟,大招頻出,呈現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拼經濟、搞建設”是長沙市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針對當前情況作出的重大部署。今年全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凸顯了對於提振消費、發展實體經濟和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視,更是為拼經濟發展實體經濟錨定了前進方向。

回望過往,長沙市天心區2022年著力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302.16億元,同比增長4.9%,增速居長沙內五區第1位﹔上市企業增加到8家,市值佔全省近兩成、全市近三成﹔億元樓宇增加到22棟、全市最多﹔高質量發展百強區排名第52位、提升了8個位次,投資競爭力百強區排名第40位、連續兩年居全省第一,創新能力百強區排名第48位,幸福百強區排名第29位,夜經濟影響力排名全國區縣第一等。

天心區作為長沙主城區、省府所在地、長株潭都市圈融城核心,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強化使命擔當,搶抓重大機遇,深挖發展潛能,量化階段目標,更好將區位優勢、市場優勢、生態優勢、產業優勢等轉化為發展勝勢,在“強省會”戰略實施和長株潭都市圈建設中做出更大貢獻。

天心區謀定后動、全力以赴,再造天心新優勢、再創天心新輝煌,奮力譜寫建設“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嶄新篇章。今年全區兩會定下的奮斗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3%,挺進高質量發展百強區前50強。

站在新的出發點,天心區奮力拼經濟,如何干?

鼙鼓催征 精彩開局

開局要開出新境界,開局要開出精氣神。1月28日,年味還未散去,天心區“新春第一會”——2023年項目建設暨“效能提升年”工作動員大會召開,明確了全年“抓項目、提效能”工作思路,贏在起跑線、奮戰全年度、實現新突破,推動天心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多、更豐碩的成果。

會上,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擲地有聲:“會議聚焦項目建設和效能提升兩個重點,目的是希望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職工從節日氛圍中迅速切換狀態,全面進入戰斗姿態,贏在起跑線、奮戰全年度、實現新突破。”

春節前后,天心區還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提升效能建設的八條措施》《天心區2023年重大項目建設攻堅行動方案》《天心區2023年經濟工作“十大行動”方案》等政策文件,對2023年全區工作做出具體安排。天心區委副書記、區長周志軍指出,要緊盯項目建設年度目標任務,要發起“干”的最強攻勢,堅定“搶”的最高姿態,營造“比”的最濃氛圍,秉持“拼”的最足勁頭,以高質量項目推動天心高質量發展。

“項目為王”“十大行動”“八個一批”早已成為天心區“拼經濟促發展”的響亮名片,全區在強省會戰略、長株潭都市圈建設的驅動下建立起的先發優勢,更為全年綜合實力挺進全國高質量發展百強區前50強奠定堅實基礎。“新春第一會”就扣響發令槍,具有風向標意義。

“新春第一會”的次日,即1月29日,在全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天心區分會場活動現場,湖南建投發展大廈項目等11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近163億元。其中,湖南建投發展大廈項目作為天心區推進閑置項目處置的有力展示,項目總投資達12.1億元,建成后,該樓宇將成為天心區新的億元稅收樓宇和產業特色樓宇。另外,幸福庄園御園及其配套學校、道路建設項目系民生工程,計劃兩年內投資20億元,建成后將有力提升片區的教育教學質量、生態環境和生活品質,助力長株潭都市圈發展。

如今,天心區隨著國家醫學中心啟動建設、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長沙奧體中心高標准推進,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湖南大數據交易所、“天心數谷”等重點產業項目齊頭並進,新一輪“三區三線”劃定天心城鎮開發邊界大幅拓展,發展潛能不斷釋放。

天心區以項目大投入、產業大布局、要素大保障全面發力,持續激發天心內生動力、提升天心整體魅力、增強天心比拼實力,已成為推動天心發展的共識。

招商引資 誠意滿滿

“項目從洽談到落地不到3個月時間!這期間,得到了天心區領導對項目的高度重視,專題組織調度會議推動項目,帶隊赴廈門拜訪交流,相關區直部門全程服務,我們切身感受到天心求賢若渴的誠心、近悅遠來的營商環境和高效貼心的投資服務!”在1月31日長沙市天心區舉辦的2023年“迎老鄉 回故鄉 建家鄉”湘商回歸新春座談會上,奧譜天成創始人劉鴻飛博士如此說道。

奧譜天成是天心區重點“湘商回歸”項目,經過多次的洽談合作與專項服務,最終落戶長沙天心,而天心區對“湘商回歸”的高度重視,以及高效的招商服務、良好的人才生態和優質的營商環境,是企業最終放心決策、快速落戶的關鍵。

“奧譜天成已經決定,把發展重心轉移到長沙,經過2—3年的發展,將長沙基地打造成奧譜天成最大的總部基地。”劉鴻飛說。

在座談會上,吳新偉用“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三句詩,誠摯邀請企業家們成為天心發展合伙人。

會上,天心區特意為企業家代表列出了十一篇42個支持政策文件,特別是區本級設立的四大類19項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獎勵、促進新消費發展十條措施、高層次人才子女就學優待細則等,無不透露出濃濃的家鄉真情。

談到天心區的投資優勢和機會,吳新偉用“六個半”來總結:半部歷史在天心,湖湘文化在這裡源遠流長﹔半城煙火在天心,新消費紅遍全國,夜經濟活躍度全國區縣(市)第一﹔半條江岸在天心,山水洲城宜居宜業﹔半場接力在天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半城科教在天心,人才總量突破20萬人﹔半小時經濟圈在天心,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國家醫學中心、長沙奧體中心等重大項目落戶天心南部融城片區,最新國土空間規劃“三區三線”更是給天心發展帶來了巨大紅利,全區城鎮開發邊界增至110.4平方公裡,解放垸—大托片區永久基本農田全部調出,天心區未來可期。

天心區的投資優勢還在於優良的營商環境。一直以來,天心區堅持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為抓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頭號工程”,用心用情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優質服務,全力打造營商環境“首善之區”,《賽迪投資競爭力百強區(2022)》顯示,天心區位列全國40位,比2021年再提升3位,再次榮登湖南省第一。

在座談會上,吳新偉鄭重承諾:“我們將以最優環境、最好政策、最高禮遇,讓每一位創業投資者,體驗最滿意的營商服務,收獲最充足的陽光雨露,讓大家在天心創業一路順心、辦事一路綠燈、發展一路長虹、事業一路興旺,讓大家奮斗在天心、天天都開心!”

人才興區 科技強區

奮力拼經濟,推動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要靠一支宏大的富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隊伍。隻有深刻認識到實施人才強區戰略的重要性,進一步提高高素質人才的保有量,才能在新技術競爭大潮中迎風搏浪,最終贏得一席之地。

天心區實現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深知人才支撐的關鍵性作用,將人才戰略貫穿始終,科技與人才兩翼齊振,步履堅定,成效顯著。

人才要素支撐經濟發展,離不開人才的招攬。天心區舉辦多次人才招聘會,廣納人才。如2月11日舉辦了“青春潮涌·消匯長沙”2023“春風行動”暨促進大學生就業“金橋行動”長沙新消費人力資源專場活動,將扶植新消費經濟與促進就業結合起來,200多家新消費代表企業拋出“橄欖枝”,超20000個崗位虛位以待,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積極參與,為新消費經濟更好更快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同時,隨著長沙新消費人力資源線上服務平台發布、長沙新消費產業校企實習實訓戰略聯盟合作簽約、長沙新消費零工市場揭牌等一系列舉措,活動也吸引了一大批企業家的關注,堅定了他們投資天心的決心。

除了常規招聘活動,近年來,天心區還深入推進了“天心紅”人才工程體系,圍繞“訪院士、聚謀士、引博士、崇名士、匯賢士”,營造了“近悅遠來”的人才生態,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大才力量。

“感謝天心區提供了非常好的創新創業和人才發展環境,讓我們企業可以在這裡心無旁騖地搞創新、謀發展。”3月10日下午,在2023年科技強區暨人才興區工作大會上,長沙計支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段超動情地說道。段超作為科技創新人才獲得了“產業星”稱號。

不僅如此,區委書記、區長還帶頭聯系服務人才,定期邀請人才聽取政府工作報告,“一事一議”支持人才團隊來區發展,創新搭建“天心紅”一站式人才服務平台,全面優化人才服務保障體系。

天心區“天心紅”人才工程實施以來,人才認定數量已達495人,預計到2025年,全區人才總量將突破30萬人。

天心區的人才興區,科技強區,獲得累累碩果。

據悉,全區目前共有386家高新技術企業、入庫42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湖南)、岳麓山實驗室林大林科院片區、中南大學智能交通前沿科學研究基地項目被納入長沙市“十大重點科技創新標志性項目”﹔

全區獲批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1個,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個,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1個……

“別人追明星,我們追人才星。我們要讓科技成為天心最硬核的實力,讓創新成為天心最鮮明的特質,讓人才成為天心最受追捧的紅人,以‘三個最’服務好科技、創新、人才。”吳新偉表示。

鼙鼓催征日,奮楫爭先時。天心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穿越歷史的宏大格局、放眼時代的戰略眼光、領跑三湘的雄心壯志,謀定后動、當仁不讓、全力以赴,再造天心新優勢、再創天心新輝煌,奮力譜寫建設“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嶄新篇章!(劉中偉)

來源:天心區委宣傳部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