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4月11日10:28  來源:湖南日報
 

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高度政治責任感開展好主題教育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更多湖南貢獻

沈曉明張裔炯講話 毛偉明毛萬春陳洲出席

10日上午,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對我省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十指導組組長張裔炯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省政協主席毛萬春,中央第十指導組副組長陳洲和指導組全體成員出席會議。

沈曉明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的二十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入系統闡述了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措施,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要從高舉旗幟緊跟核心、沿著正確方向推進湖南工作的政治高度,從貫徹黨的二十大部署、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彰顯湖南擔當的戰略維度,從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增強全省各級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的現實角度,深化思想認識,牢記“三個務必”,勇於擔當盡責,切實增強開展主題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堅定地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

沈曉明強調,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牢牢把握“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和“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任務,牢牢把握“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的工作要求,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通過主題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筑牢政治忠誠上求實效,進一步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站在“國之大者”的高度去看問題、想事情、抓工作,始終在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則、政治立場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篤信篤行真理上求實效,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深刻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堅定不移走好“五個必由之路”;在掌握科學方法上求實效,進一步提高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能力本領,自覺運用科學方法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推動事業發展上求實效,進一步錨定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在踐行宗旨意識上求實效,進一步厚植為民情懷、走好群眾路線,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看得見、摸得著、實打實的惠民利民措施,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推進自我革命上求實效,進一步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政績觀,大興調查研究,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

沈曉明要求,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出實效。要把以上率下和層層跟進結合起來,省委常委班子要在主題教育中為全省作示范、立標杆、當表率,全省各級黨委(黨組)要扛牢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要負總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加強對分管和聯系領域的督促指導。要把“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結合起來,從一開始就把學和做、查和改、破和立貫通起來,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同時結合實際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把“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體現湖南特色、形成湖南品牌。要把促進黨員受教育和堅持開門辦教育結合起來,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抓好黨員干部的學習教育,以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效。要把加強分類指導和落實主體責任結合起來,省委巡回指導組要堅持嚴督實導、以導帶督,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本行業本系統的指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黨組織要落實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要把解剖麻雀和宣傳引導結合起來,既選樹一批先進典型,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及時反映主題教育進展成效,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張裔炯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堅決落實好主題教育各項任務。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進一步梳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覺對標對表,找准推進工作的切入點、解決問題的著力點,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二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全面把握、准確理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這個總要求,精心謀劃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確保取得成效。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起來,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找差距、抓落實,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動力。三要緊盯根本任務推動落實。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根本任務作為主線,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進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圍繞這一主線展開,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四要圍繞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具體目標為牽引,以解決問題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發力,推動各級黨組織自覺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確保主題教育不變形、不走樣,各項任務落實落地。五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堅持運用系統觀念,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努力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中央第十指導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與湖南省委同題共答,把指導工作寓於幫助服務之中,深入了解情況,提出工作建議。在全程指導、全面指導的同時,突出重點對象、重點措施、重點要求,注意發現總結典型,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現職省級領導干部,正省級和部分副省級老同志,在湘工作的二十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委委員,在長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副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在長省管企業和省屬高校主要負責人,省委各巡視組組長,省級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省委巡回指導組各組組長、副組長,我省黨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各縣市區相關負責同志在當地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劉燕娟 張璐)

(責編:向宇、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