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長沙加快打造國際會展名城

2023年04月10日09:2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4月7日,長沙市會展辦工作人員又一次來到長沙國際會展中心,調整完善布展方案。再過20多天,這裡將迎來全球工程機械行業盛會——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

會展業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區域經濟的“助推器”,也是衡量區域開放度、經濟活力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之一。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最新公布會展城市綜合競爭力指數顯示,長沙持續保持中部第一,排名全國第八。

近年來,以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為“樣本”,以打造國際會展名城為目標,長沙成功舉辦一系列規格高、品牌響、影響大的會展,形成一套兼具長沙特色和國際水准的會展服務體系,賦能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發力產業、提升服務

國際會展名城揚帆起航

長沙國際會展中心常年人流如織,來自全國乃至全球各地的行業專家、知名企業齊聚一堂,尋合作、找配套、謀發展。

長沙是中部地區核心城市,地處長江經濟帶中心區域。隨著長沙融入中部崛起、粵港澳大灣區等多個國家戰略,更多資源要素加速向長沙匯聚,本地會展業也迎來黃金發展機遇。

近年來,長沙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聚焦會展上下游集聚發展,突出全產業鏈扶持,充分發揮會展區域經濟“助推器”作用。

“長沙已構建形成‘一核引領、兩區聯動、多點支撐、區縣協同’的大會展布局。”長沙市政協副主席、市會展辦主任李舜介紹。2022年,長沙會展經濟難中有進、穩中有增、好於預期,舉辦各類展會活動158場次,展覽面積160.83萬平方米,專業觀眾130.89萬人次,參展商2.08萬家,成交金額938.7億元。

瞄准主導產業、戰略新興產業與未來產業,長沙會展業全面融合“1+2+N”先進制造業集群謀項目,大力推進會展產業集聚區建設,促進會展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在今年發布的十大展覽項目和十大會議項目中,包含工程機械、通用航空、自主安全計算、食品餐飲、中醫藥等湖南優勢產業。

對標國際會展一流服務標准,長沙持續提升會展公共服務、專業服務和社會服務水平,著力提升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會展營商環境,構建良好會展產業生態。

2023年是長沙會展“國際年”。李舜表示,瞄准建設國際會展名城,今年長沙將舉辦展覽230個,展覽面積280萬平方米﹔舉辦會議530個,其中200人以上的高端會議140個,還將引進全國知名會展項目4個以上。

高標准、高規格

第三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蓄勢待發

“拉鉤,起吊,走!”在長沙經開區的山河工業城,工作人員正在對挖掘機、高空作業平台、旋挖鑽機等一批設備逐一進行調試,這些設備將亮相本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

威武的礦山作業機械、高聳的起重設備、環保節能的綠色產品矩陣、數字化賦能的“高精尖”技術……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CICEE)已發展成為全球第5個面積達30萬平方米的工程機械展會,是長沙當之無愧的產業新名片。

據介紹,本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將於5月12日至15日舉行,預計有1500家中外企業參展,吸引國際國內重要嘉賓、參展商、採購商近8萬人參加,參會、觀展人數有望超過30萬人次,再創歷史新高。

進入倒計時,本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正以最高標准、最高規格有條不紊地推進籌備中。記者從長沙會展辦獲悉,目前招商工作已全部完成,會見、巡館、開幕式等7場重大活動方案制訂完畢,7場主體活動和16場會議論壇均已完成策劃方案。

本屆展覽會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國內第一場大規模工程機械展覽會,對參展企業來說,是一次展示產品、吸納客戶、促進銷售的絕佳機會。

山河智能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將攜自主研發的地下工程裝備、挖掘機械、高空機械、應急救援裝備、移動破碎篩分設備、通航設備等6大類超50款設備參展。相比前兩屆,公司將著重展示其在智能化、綠色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本屆展會組委會表示,本屆展覽會將全面展示工程機械領域的新產品、新技術、新理念,搭建面向全球的創新引領、開放融通的交流平台,通過對接中非、中阿經貿合作,推動工程機械等優勢產能出海。與上兩屆相比,本屆展覽產業服務功能更優、會展平台功能更強、開放度和國際化程度更高。(記者 謝卓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