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消防

湖南岳陽:6000高校師生共上消防安全課

2023年04月23日15:56 |
小字號

6000高校師生共上消防安全課。單位供圖
6000高校師生共上消防安全課。單位供圖

為扎實推進校園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增強學生消防安全意識,4月20日,湖南岳陽消防深入湖南理工學院開展“消防宣傳進校園”活動,為全校6000余名師生上好“消防安全課”。

隨著湖南理工學院15號教學樓頂和圖書館升起濃煙,活動正式開始。“著火啦、著火啦!……”教學樓內師生大聲呼喊,現場負責人立即向學校值班室報告火警,並撥打119、啟動學校應急疏散預案。正在自習的該校2022級大學生們在教師組織下,迅速按照疏散預案的線路捂住口鼻,彎腰快走,緊張而有序的逃離“火場”,學校微型消防站消防隊員迅速前往現場處置並組織人員疏散。

由於“火勢”猛烈,多名學生被困教學樓,在窗口和樓道發出求救信號。消防車以及120救護車迅速到達現場處置,指揮員一聲令下,消防救援人員一邊迅速鋪設水帶水槍控制火勢,一邊攜帶救援擔架搜尋轉移被困學生,現場消防救援車、消防高噴車等器材裝備陸續施救,幾分鐘后,所有被困人員全部安全轉移。最終,在消防救援人員多支水槍總攻下,“大火”被完全扑滅,演練結束。

在學校雲夢廣場,消防宣傳人員以寓教於樂的對話交流方式,給在場的新生們上了一堂消防安全常識課,組織了一次消防實操教學。講解了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幾種實用的結繩自救方法,現場模擬了電取暖火災發生過程及扑救方法,組織學生分批操作使用滅火器,體驗煙道逃生。

隨后,消防宣傳員和志願者走進校園圖書館、實驗樓、食堂餐廳、學生宿舍等場所實地開展消防知識宣講和火災隱患排查,並結合典型火災案例,深入淺出地介紹了報火警的正確方式,火場逃生自救的注意事項,糾正了一些消防安全誤區,並提醒同學們注意校園用火、用電安全,謹防意外事故發生。

今年以來,岳陽各級消防部門走進轄區各大、中學校,積極開展消防安全宣傳、疏散逃生演練、火災扑救常識培訓等“消防安全進校園”、“開學第一課”等活動,提升了消防宣傳教育的傳播力和影響力,營造了消防宣傳的濃厚氛圍,為校園安全筑牢了“防火牆”。(馬夢娜)

來源:岳陽市消防救援支隊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