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江新區內項目建筑工地上演勞動競賽迎“五一”

2023年04月26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友們正在對鋼筋進行綁扎。受訪單位供圖
工友們正在對鋼筋進行綁扎。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26日電 (記者林洛頫) 綁鋼筋、砌牆、鋪設管線、操作機械設備……4月25日,位於湖南湘江新區內的智谷壹品項目所在地熱鬧非凡,為迎接“五一”勞動節,工友們正在不同崗位進行勞動競賽。

現場,工友們干的熱火朝天,機器正有條不紊的運轉著。此次勞動競賽參賽范圍涵蓋中鐵城建集團轄內各單位,旨在調動施工一線的積極性、創造性和主動性,掀起施工大干的熱潮,促進企業效益提升,激發項目部勞務隊伍的活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勞動競賽不僅是工程項目的比拼,也是各單位綜合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和特色亮點工作的展示,更是廣大職工、勞務工干事創業、實現理想的舞台。”中鐵城建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鄭軍表示,我們將以競賽促產值、保安全、創效益,為集團高質量穩健發展貢獻力量。

勞動競賽過程中還將組織崗位練兵、技術比武、導師帶徒、一線觀摩等活動,主動將勞動競賽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並通過征集合理化建議、五小成果等形式,發現職工智慧的閃光點,鼓勵職工把想法變辦法,在崗位上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實現突破,刷新業績。

“看!這是我們的‘機器人工友’!”中鐵城建集團長沙智谷壹品項目施工現場,地面整平機器人推著一個鏟平裝置,徐徐地向后移動,它在技術人員的操作下快速高效地完成了A57地塊A1塊地下車庫筏板的整平工作。

智能隨動布料機是很受工友們歡迎的“機器人工友”之一。進行混凝土澆筑作業的工人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作業環境差。智能隨動式布料機運用自研控制算法、自研末端軟管控制器等先進技術、裝置,工人隻需通過操控手柄即可沿任意方向移動布料機作業,將混凝土等澆筑物靈活、快速、安全、准確地送抵施工作業面的任何位置。

“這比傳統布料機更容易操作,現在我們可以更輕鬆、更省力、更體面地完成工作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智能建造機器人混凝土班工人沈進福開心地說道。當前,智慧建造賦能正成為加速建筑業改革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大趨勢。

同時,為了更好地提升項目建造品質,該項目通過BIM技術優化了管線布置,實現了節材減耗、降本增效的目的,並結合BIM技術進行鋁模深化設計。通過技術好的模式創新,為全面推進建筑業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爭創長沙市智能建造示范工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