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圖集】致敬勞動者:工地奮戰過“五一”

2023年05月06日15:4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今年“五一”假期,在全國各地掀起旅游熱潮的同時,仍有不少人堅守在工作崗位上揮洒熱汗。記者走訪粵港澳大灣區多個重點建設項目,記錄下勞動者們奮戰在建設一線的身影。

圖為申進華正在操作機器人焊接裝配式機房構件。韓強供圖

5月1日上午,在東莞市黃江鎮中建五局安裝公司中建魔方裝配廠區內,偌大的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各種管道和成品支架整裝待發,即將運往國內外多個地區。中建五局安裝公司項目工人申進華時而操作激光切割機切割風管,時而操作機器人焊接管道,從這裡生產出的產品構建到施工現場便可直接組裝,大大提高施工效率並減少材料損耗。申進華表示,裝配式機房部件的誤差需控制在0.5毫米內,否則會拼裝不上,影響工程施工進度,絲毫不能出錯。

當天清晨,在深圳前海合作區集中供冷4號供冷站工程項目,水暖主管楊永遷正進行站內各類運行工況的聯合調試。這是全國最大的區域集中供冷系統,採用動態冰和靜態冰結合的制冷工藝。楊永遷介紹,前海區域集中供冷系統將打造全球領先的清潔低碳能源體系,積極輸出區域集中供冷的“前海模式”。

圖為王俊在對管線標高進行復核。

在佛山廣東農信數據中心機房項目,總工程師王俊每天都會在現場辦公室內,與技術人員研究施工方案,或到現場檢查施工質量、協調各工序施工進展,作為“90后”的他已經連續9年在工地上度過“五一”。“項目設計建設標准高,目前項目已通過T4設計認証,接下來將進行建造認証及運維認証,所以我們需要對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質量問題不容馬虎,越是節假日上班越要確保施工質量和安全。”王俊說。

在中建三局廣州中醫藥大學順德醫院項目部的施工現場,機器轟鳴、焊花閃爍,一片繁忙景象。

圖為勞動者在現場綁扎鋼筋。麥斯捷攝

項目部工作人員介紹,今年是廣州中醫藥大學順德醫院建設的開局之年,但由於體量大、工期緊、任務重,開工即大干,項目迅速成立“黨員突擊隊”“青年突擊隊”“工人先鋒號”,在每一個“急、難、險、重”的任務背后,總有他們的身影。

“目前,項目進入地下室封頂階段,工人最高峰可達1000余人。近日天氣炎熱起來,我們給工友准備了降溫去暑的用品,把‘清涼’送到位,大家才更有動力和干勁。”中建三局項目經理周連川介紹。

同時間的佛山市和祐國際醫院一期項目上,堅守在崗的工人們爬上網殼結構加固鋼筋。不久前,歷經20個小時的間斷作業,一個重400噸的網殼被緩緩提升到23.37米高空,該項目順利完成鋼結構網殼提升工作。

圖為工人正進行網殼結構維護工作。 秦現攝

項目經理鄭朝飛說:“這是國內首個醫院主樓網殼結構應用案例。針對網殼上拱特點,我們採用了塔吊標准節構成提升架,在8個提升架上分別布置1台液壓提升器。勞動節期間,我們安排了管理人員值班,帶領工人們進行現場維護、安全檢查等工作,為項目推進建設保駕護航。”

據悉,佛山市和祐國際醫院一期項目位於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是廣東省重點項目,由美的控股出資創辦、按照三甲綜合醫院和國際質量認証體系最高標准設計建造的非營利性醫院。

在廣州地鐵十號線建設項目現場,濱江東路站地下40米的負三層,中鐵十一局的工人們汗流浹背,正在對已經完成東湖站至濱江東路區間左線貫通任務的盾構機的進行拆解工作。

圖為工人們正在拆解盾構機。王荃荃攝

據了解,廣州地鐵十號線是廣州市東北到西南的骨干線,承擔天河、越秀、海珠、荔灣四大核心區間的交通聯系,線路長25.16公裡,共設置19座車站。未來該線還將延伸至佛山順德方向,加強廣佛兩地合作。

在中鐵大橋局珠機城際金海大橋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用辛勤的勞動加快工程建設。

圖為工人正在對鋼結構進行切割作業。孟慶虎攝

金海特大橋是珠三角入海口上建設的第一座公鐵兩用大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寬公鐵兩用斜拉橋。計劃2023年建成。項目建成后將對珠海推進交通內暢外聯,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在廣東南華工商職業學院清遠校區二期建設現場,挖掘機正奮力地挖著岩土,運渣車一趟接著一趟進出工地。來自中建四局一公司的項目經理李曉強說,為了搶抓五月施工“黃金期”,假期期間,每天350余名工人在各作業面有序作業。

一兩平方米的塔吊操作室,一張座椅、兩根控制杆,這就是廣州市花都區中建百花城項目塔吊司機肖迪的工作環境。肖迪每天要在塔吊上工作9個小時,最忙的時候一天能進行80多次吊裝作業。為了減少上廁所的頻率,塔吊司機肖迪在塔吊上很少喝水。

走進白鵝潭畔的中建三局華南公司“三館合一”項目,能看到建筑外立面幕牆已接近安裝完成,大片的陶瓷和玻璃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格外耀眼。進入項目內部,可以看到各種機械交替作業,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推進項目建設。

項目負責人殷燦稱,目前有近800名工人奮戰在一線。該項目正處於幕牆及室內裝修工程沖刺階段,建成后將成為彰顯廣東特色、具有國際水平的重大標志性公共文化設施。

在廣州市鳳凰山腳下,中建三局華南公司承建的廣東實驗中學永平校區項目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目前項目已全面封頂,裝修完成50%,室外園林完成30%,將實現今年9月1日正式開學的目標。”項目經理蘇凱強介紹。

圖為呂波在工作中。譚燕丹攝

安裝工人呂波正在進行裝配式牆板安裝。今年3月,他和同事代表項目參加2022年度廣東省裝配式一體化隔牆安裝工職業技能競賽並獲得團隊第一名的成績。(程遠州)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