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資江邊上有座城(我與一座城)

肖克寒
2023年05月06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邵縣城地處湘中資江邊上。資江是湖南四大江之一,它從崇山峻嶺中奔騰而來,到了新邵縣城名景“賽雙清”高崖下,突然折向北去,形成巨大河灣。因此,人們常說新邵縣城坐落在一個“聚寶盆”上。然而過去,新邵縣城位置偏僻,交通閉塞。

  上世紀70年代末的一天,因參加語文競賽,我跟著老師第一次進了新邵縣城。那次競賽獲得的獎品是一支精美的鋼筆。后來老師讓我寫進城印象,我用那支鋼筆寫下的縣城印象,卻隻有一處老碼頭、兩條主街、一個小廣場。老碼頭叫釀溪碼頭,在資江和釀溪小河的交匯處,岸上種著幾棵柳樹。從前,由於陸上交通不發達,本地的生姜、百合、辣椒和藥材等土特產大都從這裡發運出去,輸送到下游的益陽、漢口等地。三十多年前,縣城邊的這一段資江上還沒有大橋,兩三條柴油機渡船整天突突作響,將資江南岸的釀溪碼頭和北岸大坪的曹家碼頭聯系在一起。兩條主街呢,一條連接湘中古城邵陽市,一條通向漣源、婁底。小廣場在縣城中心三角區,西高東低,頗為簡陋,也不熱鬧。

  后來,我從鄉下一所高中調到縣城工作,在縣裡主辦的報紙當編輯。與縣城的緣分始於一支“筆”,又因為“筆”在這裡扎下根來。做新聞採寫工作二十余載,我與縣城可謂“筆”緣匪淺,縣城每一個稍大的變化都在我的筆下映現。

  春風拂綠資江岸。縣城盡管是一點一點在變,卻絢麗得如一個萬花筒。譬如主街大新街,一直在嬗變中。特別是前些年,縣委縣政府依托歷史文化對棚戶區進行改造后,這條縣城“招牌街”的布局和配套設施煥然一新。大新街地下街道建成后,更讓人感覺到這條街道有了豐富的立體感。原來的縣城中心三角區小廣場不僅降了坡,規模有所擴大,而且變得相當規范。

  記得初進縣城工作時,每到黃昏時分,我會獨自從縣委大院往資江一橋去散步,放鬆一天的忙碌狀態。站在資江一橋上,隻見碧江若帶,“賽雙清”青翠如黛,頓時心曠神怡。后來我在採訪中了解到,最先讓縣城擴建打開突破口的,就是資江一橋的修建。這座五拱青石大橋的建成,使新邵縣城往北擴寬了一半。原先荒莽的大坪,很快成了生機勃勃的經濟開發區。這之后,隨著資江二橋的建成和新邵大道繞城線的貫通,縣城更是越“長”越大……

  大坪經濟開發區成立后,蔡鍔大道新邵段成了新邵縣城的南大門,開車不到十分鐘便可從新邵縣城到達邵陽市。隨著二廣高速的開通,縣城旁邊的新邵西收費站成了南來北往車輛駛進新邵縣城便捷的入口。而從新邵縣城出發,過新邵西收費站,可以轉上滬昆、二廣、邵坪、衡邵、婁新五條高速公路中的任何一條,到達各地。新邵縣城早已與廣闊的世界連接了起來。

  縣城越建越美,我筆下關於它的篇章自然越寫越多。我越來越感覺到,我的生命時光已和這座城融為一體,難以割舍。那年,忽然有了個去一座中等城市工作的機會。走,還是不走?凝望著養育過我的穿越縣城的資江,我躊躇再三。回想起走進縣城后的一幕幕,最后我還是決定留下來。

  現在每逢周末,我都會帶上家人,來到縣城新建的景點游玩休閑。城西新打造的“資江碼頭”已成為網紅打卡點,堤岸上綠樹繁花,木芙蓉、紅葉石楠、玉蘭等競相綻放﹔夜幕裡燈火璀璨,人影綽約,歌聲悠揚。在“資江碼頭”旁的小石山上,豎起了一座寶塔,名為“靈犀塔”。這是新邵縣境內唯一的寶塔,已成為新邵縣城的新地標。登塔遠眺,但見資江浩蕩,高樓鱗次櫛比,大橋車水馬龍,令人思緒飛揚……

  身在新邵,我的心每天都為這座城的變化而激動。縱然兩鬢染霜,手中的筆依然有無限情思想要傾訴……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