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培育“第一響應人” 安全守護在身邊

本報記者 邱超奕、劉溫馨、鄭壹、王欣悅、申智林
2023年05月0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高防災減災救災和重大突發公共事件處置保障能力,加強國家區域應急力量建設。

我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布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這是一個基本國情。

及時准確統計報告災情,是高效有序做好搶險救援救災工作的前提條件。在我國,各級災害信息員承擔著災情統計報送職責。近年來,這支隊伍發展情況如何?發揮著怎樣的作用?如何繼續提升專業能力?記者採訪了應急管理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和相關基層工作者。

隊伍體系——

延伸基層 覆蓋全國

去年6月,正值汛期,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龍脊村災害信息員廖志騰每天都要在村裡巡查幾遍。6月21日夜間,強降雨引發多處滑坡跡象、道路塌方,廖志騰發現后立即向龍脊鎮災害監測責任人匯報,並用村裡的大喇叭將村民叫醒,迅速組織撤離,2小時內安全轉移450余人。

廖志騰是廣西1.6萬多名災害信息員中的一員,也是我國100余萬名災害信息員的縮影。

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副司長來紅州介紹,目前,我國已構建完成覆蓋全國的省、市、縣、鄉、村五級災害信息員體系,每個村(社區)至少有1名災害信息員,多災易災地區實現多人輪換值守。

建設災害信息員隊伍,旨在構建覆蓋全國的災情信息統計報送網絡。每名災害信息員都是這張網絡的“神經末梢”,為各地各部門搶險救援救災決策提供重要信息支撐,最大限度減少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損失。

“2022年,全國各級災害信息員累計報送災情險情信息49.3萬條,特別是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南方‘龍舟水’期間,以及北方地區強降雨和遼河流域防汛救災工作中,福建、廣東、廣西、遼寧、山西等地的災害信息員及時傳遞暴雨、山洪、地質災害等預警信息,先期果斷處置突發險情災情,第一時間轉移安置受災群眾,有效避免了人員傷亡,減少了財產損失。”來紅州說。

據了解,基層災害信息員90%以上為鄉鎮(街道)干部和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兼任﹔還有一部分是政府通過購買服務、設置公益性崗位等吸納的社會力量,包括志願者、基層群眾和企事業單位安全管理人員等。

廣西地質環境監測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成為災害信息員需要能夠較快地掌握埋樁法、埋釘法、貼片法等地質災害簡易監測方法,同時長期生活在當地、熟悉周邊環境,並具有較強的責任心。

工作機制——

程序規范 順暢高效

去年6月,重慶市綦江區遭遇強降雨,多條河流水位上漲,局地河流山洪暴發。6月1日凌晨,永新鎮人民政府應急辦工作人員、災害信息員周開莉收到多條雷電、暴雨、大風預警信息后立即行動起來,一邊與相關村級災害信息員打電話收集災情排查信息,一邊在工作群裡收發提示消息。當天清晨,周開莉就上報了災情初報數據。

災害信息員上報災情嚴格按照初報、續報、核報程序進行。“2小時災情初報,24小時災情續報,5日內災情核報,重大災情立即報告。”周開莉將要求熟記於心。

協助做好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和緊急生活救助等,也是災害信息員的任務。周開莉拿出一份救災物資台賬,裡面詳細記錄了救災物資的入庫出庫情況。周開莉隨身攜帶這份台賬,與村干部一起發放救災物資,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災情信息上報要求真實、准確。“木瓜村公路有些損毀,麻煩核實一下損失數據。”作為鎮級災害信息員,周開莉向村級災害信息員一一核實災害損失后,將信息逐一錄入國家自然災害災情管理系統。

近年來,重慶加強災害信息員隊伍建設,目前已有災害信息員2.1萬人,各區縣至少有2名以上專職災害信息員,鄉鎮(街道)至少有1名專職和1名兼職骨干災害信息員,村(社區)至少有2名兼職災害信息員。

各級災害信息員各司其職,才能使災情信息報送更加順暢高效。據介紹,從工作程序看,災害信息員一要及時完成災情統計報送,災后第一時間統計本地區災情,並報上一級審核、匯總﹔二要做好災情台賬管理,及時填報災害發生時間、地點、災種、影響范圍、災害損失等詳細信息,尤其是要建好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台賬和因災倒損民房台賬﹔三要開展災情核查評估和會商核定,災情穩定后,省、市、縣三級災害信息員需要及時進行災情會商,遇重大災情時還應組織開展災害損失核查評估,確保災情數據客觀准確。

能力建設——

分級培訓 長效提升

災害信息員除了要做好災情統計報送,還應熟悉相關法律法規,兼顧預警信息傳遞、災害隱患排查、險情信息報送等,並協助做好受災群眾緊急轉移安置和緊急生活救助等工作,是基層防災減災救災的“第一響應人”。“基層災害信息員數量多、流動快,培訓銜接工作必須到位,才能真正發揮作用。”湖南省郴州市應急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曹忠生說。

2019年以來,應急管理部部級層面通過現場授課和視頻連線相結合的方式,年均培訓全國災害信息員師資力量10萬余人次,加上地方各級延伸培訓,基本做到各級災害信息員培訓全覆蓋。

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針對不同層級災害信息員開展的培訓,側重有所不同。對省、市級災害信息員重點培訓災情管理政策、核查評估、會商核定等內容﹔對縣、鄉級災害信息員重點培訓災情統計報送、損失測算、台賬管理和報災系統實操等內容﹔對村級和社區一線災害信息員,抓好災情險情排查報告等內容。

基層災害信息員數量多,如果全部集中培訓,時間段、人數多、難度大。這樣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郴州市蘇仙區應急管理局綜合減災和預案管理股負責人李慧介紹,蘇仙區的鄉鎮(街道)、村(社區)災害信息員超過300名。為此,2022年4月,在主汛期來臨之前,蘇仙區選派師資骨干到鄉鎮(街道),逐一對村(社區)災害信息員進行培訓,后來相應舉措在郴州全市推開。今年以來截至目前,郴州市北湖區、蘇仙區、桂陽縣已經完成對鄉鎮(街道)、村(社區)兩級災害信息員培訓。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