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瞄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湖南省地質博物館推進自然資源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0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有藏品總量15232件,精品礦晶1038件﹔開展“芙蓉龍生態復原及其在博物館科普工作中的應用”“湖南省主要礦山礦物晶體觀賞石特征及價值研究”等一批省部級科研項目﹔採用最先進的人工智能、三維數字化、VR全景等新型技術……

2022年以來,湖南省地質博物館錨定“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遠景目標,在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推進自然資源高質量發展上下足“繡花”功夫,不斷做優館藏“內容”,持續創新展覽“技術”,用好用活科研“智慧”,在破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密碼”之路上彰顯地博擔當。

豐富內容:藏品總量達15232件

要想館藏內容豐富,改善基礎設施是關鍵。

為了甩掉基礎設施“包袱”,省地質博物館首先在基礎設施改造方面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實施庫房提質改造。館內陳列分為地球奧秘廳、生命演化廳、礦物寶石廳等六個常設展廳和一個礦石林,還設置了地小博科學探索中心、科學沙龍回廊、中廳花園和文創商店等配套設施,布局更加科學,使用更加智能,服務更加便捷,升級后的展廳面積達8000平方米,日均接待容量可達6000人次。

推進展品數字化管理。採用最先進的人工智能、三維數字化、VR全景等新型技術,對館藏的1萬多件重要標本全部進行了信息採集和錄入數據庫。同時,還開發了藏品智能化管理系統,官網建立臨展特展VR全景式平台,參觀便捷性和體驗感大幅提升。

……

基礎設施改善了,豐富館藏內容的底氣也更足了。

2022年,省地質博物館主動“走出去”聯合其他地學博物館,致力於礦物晶體、寶玉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質標本的收藏、研究與展示,逐步增加典型礦物標本採集,完善規范藏品信息採集登記標准流程。據統計,2022年共採集整理標本信息2000余件,累計整理標本539件。

為保障館藏內容“源頭活水”,省地質博物館還專門組織考察團赴桂林、郴州、長沙等地質標本市場實地考察,及時了解市場新品、精品相關信息,通過購買等辦法保証“精品自然資源標本”充分收藏入館。截止目前,館內藏品總量為15232件,展品2700余件,其中精品礦晶1038件,展品內容“富”起來邁出了一大步。

強化研究:完成了8個科普研究項目

“基礎研究處於從研究到應用、再到生產的科研鏈條起始端,地基打得牢,科技事業大廈才能建得高。”

為做實“基礎研究”,省地質博物館在“博物館+”新模式展開了一番探索,與湖南師范大學開展《紅色文化與地學科普融合》《寶石文化科普傳播與文創設計》等8個創新創業科普項目的合作研究,對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調中心,充分發揮“技術大拿”帶動作用,高質量完成《湖南省自然資源科普課程研究》科研項目,加強館校合作共建,有序邀簽館校聯盟學校,共同探索“自然資源科普知識進校園”課程路徑,為搭建高校、事業單位學科交流合作平台開辟了“新路徑”。

在古生物化石發掘、鑒定和保護等領域持續攻關,組織實施了“芙蓉龍生態復原及其在博物館科普工作中的應用”“株洲天元上白堊統戴家坪組恐龍化石產出特征研究”等一大批省部級科研項目。

此外,還採集、整理了龍山八面山洞穴大熊貓化石並開展了形態學與DNA初步研究,研究成果填補了湖南省地質博物館自1958年建館以來從未採集到大熊貓化石的空白。先后出版了首部古生物領域專著《湖南古生物研究進展》和《大問地球》《神奇的礦物會說話》等10余部優秀科普專著,為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高度謀劃經濟社會發展,豐富了智庫之源。

活化利用:打造了20余項特色科普項目

“用得好是真本事。”

圍繞“用得好”這個關鍵詞,省地質博物館先后完成了20余項特色科普項目研發運營,塑造了“地小博”“微路客”“芙蓉龍”三個公益品牌,打造了“地小博宣講團”“地小博實驗站”“地小博奇妙夜”等品牌活動,推出了“英仙座流星雨研學游”“5G研學體驗”等系列研學科考,吸引了20多萬青少年進館開展科學實踐。

“用得好”最終將帶來“民生福利”。自去年以來,省地質博物館持續開展“送科普進老區”“一張紅圖講黨史”“我為群眾辦實事”等活動。

其中“送科普進老區”活動分多條線路深入全省19個革命老區,總行程超過7200公裡,以“實打實”的行動為鄉村振興助力賦能。

為打通自然資源科普知識傳播的“最后一公裡”,省地質博物館先后承辦了“湖南省科普講解大賽”“湖南省青少年天文大賽”“湘直親子”等活動,舉辦了“地球碳秘”“人間最美是稻田”等專題展覽,還在微信公眾號、抖音號等自媒體上以科普漫畫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打造了“二十四節氣”趣味短視頻,與芒果TV、紅網等平台合作通過自然資源科普教育微視頻、直播、圖文、H5、圖解、動漫等方式,傳播自然資源“好聲音”。

據了解,去年以來共展開科普類活動386場,覆蓋量達1000萬人次,其中青少年超過3.4萬人,自然科普知識逐步“飛入尋常百姓家”,走進群眾“心頭”。

下一步,省地質博物館將持續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研究水平,不斷豐富館藏內容,扎實做好科普宣傳,在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與自然資源高質量發展中擔當作為、貢獻力量。(王薪棋、湯楚雲)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