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雨花區藍天保衛戰再攻堅 開展八大專項整治行動

2023年05月08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加油站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加油站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圭塘河畔,水碧天藍﹔綠心之芯,翠意蔥蘢。長沙市雨花區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既澎湃著強勁的經濟活力,又呈現出如詩如畫的生態之美。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綜合指數的絕對值、改善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5月5日,跟隨區藍天辦、環保、商務部門工作人員在中國石油正圓加油站看到,卸油口旁佇立著一個箱型裝置,旁邊有一根“煙囪”,加油站站長吳霜霜正和同事在檢查三次油氣回收裝置壓力值。

三次油氣回收是汽車加油時產生的油氣通過油槍上集氣罩收集油氣,再通過油槍一圈小孔吸入地下儲油罐,地下儲油罐的油氣便會越積越多,時間一長就會通過呼吸閥釋放到外界。三次油氣回收系統將油槍回收的油氣經過冷凝、吸附等處理后,可將汽油再“導”入儲油罐。加油站裝上“油氣三次回收系統”后,既能回收利用“逃跑”的汽油,也能有效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實現油氣“零排放”。

雨花區已有6家年汽油銷量達到5000噸以上的企業裝備油氣回收在線監測系統。轄區內的加油站,按照藍天保衛戰的要求,嚴格執行油氣回收管理標准,落實設備維護保養措施,在夏季高溫時間錯峰裝卸油品,定期開展油氣回收系統的密閉性、氣液比等指標檢測,發現問題立即整改,確保油氣達標排放。

藍天碧水像一面鏡子,映照出雨花區治理污染的不懈努力。雨花區成立藍天保衛戰八大專項整治行動領導小組,區領導和各部門、街鎮“一把手”現場調度研究,深入開展揚塵污染、餐飲油煙、油氣污染、機動車維修行業、工業企業揮發性有機物、高污染排放車輛、非道路移動機械、露天焚燒垃圾八大專項整治行動,嚴控各類污染源。區藍天辦、城管、環保、住建、商務、交警、公安、交運等部門聯合行動、交叉執法,全面落實“六控十嚴禁”措施,最大限度減少各類污染源。

“油煙淨化器安裝在哪裡?使用情況怎麼樣?”雨花區城管執法大隊隊員正在對轄區內的餐館油煙淨化器安裝使用情況進行檢查,各家門店設備安裝及使用情況規范,大部分餐飲門店的油煙淨化設施均已安裝到位。

“我們投入60萬元全新更換配置油煙淨化系統和監測設備,日常油煙防治措施落實到位,管理台賬齊全,油水分離,餐廚垃圾統一規范收集運輸,沒有店外經營、露天燒烤的情況。”經營戶胡經理介紹。

雨花區將油煙污染治理設施安裝、運行等記錄台賬納入日常監管內容,堅持治標與治本相結合、常態監管執法與隨機抽查相結合,做好餐飲油煙治理檢測各項工作,有效增強了轄區各餐飲門店的環保意識。

大氣污染防治既需全力以赴,更需科技賦能。雨花區在轄區建成空氣自動監測國控站,在園區和各街道(鎮)全面建成空氣自動監測小微站,提升環境空氣質量精細化監測水平,完成工地揚塵在線監控、規模以上餐飲油煙在線監測、園區大氣污染防治在線監控、重點工業企業污染防治設施用電監控等平台建設。

空氣監測不僅“上天入地”,還能“走街串巷”。行走在雨花街頭巷尾,時常能夠看到車頂帶著“帽子”的道路積塵負荷走航車。這些搭載著道路監測系統的車輛,日夜穿行實時監測道路空氣質量積塵,分析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特征以及全區的道路積塵情況,為雨花區精准研判、科學治理大氣提供數據支撐。如今,雨花區綜合利用走航車、無人機等科技手段,對轄區內所有污染源進行摸底,根據餐飲、汽修、加油站、工地等污染源類別,建立“一單一庫”(污染源清單和污染源圖庫),形成挂圖作戰和工作清單化的工作機制。

治理大氣污染,讓藍天白雲常駐,是群眾所願、民生所系。雨花區在打好藍天保衛戰過程中,以“繡花”功夫落實每一項舉措。全區從部署生態環境保護(藍天保衛戰)工作大會、藍天保衛戰績效考核工作調度會、臭氧污染防治專家調度會等,到針對建筑施工項目、加油站、汽車修理等行業領域進行專題調度,再到完善周例會、月通報、季講評工作機制,聚焦臭氧污染防治、揚塵污染防治等重點,打出了一套大氣污染防治的“組合拳”。2022年,雨花區高質量完成16個污染防治項目和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任務,獲市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獎勵﹔創建10個低碳示范社區,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清單,摸底排查工業爐窯和鍋爐233個,率先完成區級“碳達峰”路徑研究和方案編制,加快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據悉,雨花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環環相扣,招招相連,拳拳相接,既各成路徑,取“單打”之功,又渾然一體,收“組合”之效。全區區直部門、街鎮將持續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緊盯重點行業關鍵環節整治,防范化解重大生態環境風險,守住安全底線﹔組織“守護藍天”專項行動,聚焦特護期大氣污染,嚴密防控重污染天氣,持續改善全區空氣質量。(高興)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