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

2023年05月10日11: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院壩會上,鄉鎮干部和村民圍坐在一起拉家常、話農事,大家無拘無束、侃侃而談﹔走村串戶,機關干部不打招呼、直奔現場,認真傾聽群眾意見建議,仔細記錄……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扎實開展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這樣的調研,既有益於解決問題,也密切了干群關系。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需要下一番功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場合、當著很多人的面會講出來的,而是要同他們身挨身坐、心貼心聊才能聽得到。”調查研究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

身挨身坐,才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在北京考察調研時,沿著彎曲狹窄的通道走進雨兒胡同的大雜院,聽取老街坊對老城區改造的想法﹔來到四川大涼山深處的土坯房,同大伙兒圍坐在火塘邊謀劃精准脫貧之策﹔在甘肅定西元古堆村,走進村民馬崗家破舊低矮的土坯房……頂風雪、踏泥濘、聽真話、察真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傾聽民聲、一次次問計於民,為全黨重視調研、深入調研、善於調研樹立了光輝典范。調查研究就是要“和群眾坐一條板凳”,讓群眾打開話匣子、說出真心話。坐上老鄉炕頭,有了拉家常的氛圍,大家就願意掏心窩子。

心貼心聊,才能聽到最真實的聲音。開展調查研究,就要讓調查對象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進而察實情、取真經。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坐在辦公室裡得不到、通過文件材料也不易看到的。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下高樓、出深院,走進工廠車間、田間地頭、校園課堂、居民社區,敞開心扉、深入交流,才能把握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收獲原汁原味的意見建議。因此,必須識民情、接地氣,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把群眾創造的經驗總結出來。

開展調研,營造良好氛圍、讓群眾想講願講是前提,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的。調查研究不僅要全面深入細致地了解實際情況,更要善於分析矛盾、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調查研究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要看調查研究的實效,看調研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不解決問題就是形式主義。更加有的放矢地進行調查研究,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才能使調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以調研實效解決群眾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做好調查研究,考驗的是工作作風,厚植的是人民情懷。前進道路上,練好調查研究基本功,多一些“身挨身坐、心貼心聊”的調研,我們必將密切與人民群眾聯系,增進與人民群眾感情。(向賢彪)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