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繪本奶奶”蔡皋:在孩子心間點一盞燈

2023年06月01日09:3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繪本奶奶”蔡皋:在孩子心間點一盞燈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一蔸雨水一蔸禾”,每個人頭頂上都有一塊天,都會有雨水的滋潤。“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了,希望小朋友們熱愛閱讀、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好好耕耘自己的夢想。

——蔡皋

5月21日,恰逢小滿。一陣雷雨過后,蔡皋來到自己精心打理的樓頂花園,仔細觀察滿園花草。經過風雨,一株株植物依舊精神抖擻,青翠的枝葉、多彩的花瓣,在水珠的點綴下愈發精致可愛。拿出隨身攜帶的筆記本,77歲的蔡皋用筆繪出雨后植物的姿態,用心和它們對話。

“人心如植物,皆向陽而生。無論人還是植物,生長的力量都來源於根。生命的追問一定有根源之問。”蔡皋向記者分享自己的植物觀察感悟。目前,她正圍繞“根”這一主題收集素材,開展新的創作。

被譽為中國原創繪本創作先驅者的蔡皋,是湖南長沙人。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起,她開始從事圖書美術編輯和兒童插畫創作,創作了數十本繪本作品,筆下誕生了許多經典,包括《桃花源的故事》《花木蘭》等。她的作品,往往富有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融合了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基調溫暖美好、向善向上,深受少年兒童喜歡,也治愈了不少成年人的內心。

正因如此,蔡皋和她的作品,斬獲眾多大獎。早在1993年,她創作的繪本獲得第14屆布拉迪斯拉發國際兒童圖書展(BIB)“金蘋果”獎。這是國際美術插圖領域的最高獎項,蔡皋也成為獲得該獎項的中國第一人。去年,蔡皋獲得第34屆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特別貢獻獎”。

隨著年歲漸長,蔡皋被讀者們親切地稱為“繪本奶奶”,她欣然接受這一稱呼。在她看來,“奶奶”兩個字,十分親切,“我總是懷著最素朴的念頭,那就是作為奶奶,要給‘孩子’們創作一本本童話書,把自己的生活體驗通過繪本的形式表達出來,讓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傳給一代又一代人。”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感知,要追溯到蔡皋的童年時期。外婆口中念叨的民間童謠以及言傳身教,讓她的心靈受到滋養,受用一生,也為創作題材源源不斷地提供養分。數十年來,她把傳統文化中的美和力量,化作一個又一個故事、人物,傳遞著向上向善、正道而立的人生觀、價值觀。

比方說,繪本《寶兒》是根據清代蒲鬆齡《聊齋志異》中的故事改編而成,講述男孩寶兒獵狐妖、救母親的故事。在塑造寶兒這個人物形象時,她不僅展現了小小少年的勇敢、無畏、獨立、智慧,以及遇到困難時的自我超越,還傳遞了一個孩子對母親奮不顧身的愛。

記者發現,蔡皋的作品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力求“不教而教”。繪本向孩子傳遞觀點,但蔡皋反對說教式教育,而是希望將道理蘊含在每一個精彩的故事、每一幅曼妙的圖畫當中。

“我們中國人表達愛是含蓄的。在《寶兒》這個故事中,寶兒為保護母親做的所有事情,都毫不掩飾地在詮釋‘愛’這個字。”蔡皋說。故事情節跌宕起伏,一個又一個懸念吸引著孩子,也啟發他們挖掘自身的力量和潛能。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繪畫藝術,恰恰為“不教而教”提供了一條現實路徑。她的畫作以中國人的審美為基點,融合了民間繪畫風格,線條真摯、色彩飽滿、童趣十足,“我創作的繪本裡,沒有一個細節是多余的,每一筆都有我埋下的心思,等著讀者來發掘。我一輩子都在下這樣的‘暗功夫’。”

蔡皋未曾接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但日常生活和大自然,就是她的美術老師。因此,她花時間經營樓頂的“百草園”,感知草木的生命力,也會用暖氣片烘干蔬果,用於臨摹。她還會走進夜色中的鬧市,觀察和傾聽年輕人的生活。這些鋪面而來的生活氣息,都會出現在她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在她看來,隻要擁有一顆熱愛生活的心,就能發現每一個日子裡蘊藏的美好,並將它們定格濃縮在畫作裡。

“創作並非一帆風順,常常面臨一些困惑,需要經歷一系列挑戰。”蔡皋告訴記者。在繪制繪本《桃花源的故事》時,她就曾一度走進“死胡同”。

原來,這一繪本源自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其中有一幅插圖,需要描繪出“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場景。桃林中,桃花千姿百態,有的盛放,有的還是花骨朵,究竟應該怎麼展現?嘗試了許多次,依舊不滿意。最后,她決定不再拘泥於每一朵桃花的形態,而是抓住“繽紛”二字,展現桃花成片的朦朧之美,傳遞世外桃源的寧靜。

“幼而學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學者,如秉燭夜行。”蔡皋每天仍然堅持閱讀、堅持記錄、堅持創作,隻為了從心出發,創新表達,把最好的“營養”傳遞給孩子,“我固執地認為,要在孩子的心間點一盞明燈,讓他們循著光亮前行,追尋人生的光明景象。”

(照片均由受訪者供圖)

總策劃:吳齊強

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王雲娜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