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救人是比登頂更重要的事”

2023年06月02日1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范江濤、謝如祥在實現個人夢想和營救他人生命之間做出了令人欽佩的抉擇,他們奮不顧身、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稱贊

  日前,湖南省登山隊隊員范江濤和謝如祥在珠穆朗瑪峰海拔超過8000米的區域接力救援,幫助一名登山者脫險。因救援消耗很大,他們不得不放棄了登頂珠峰。

  范江濤、謝如祥在實現個人夢想和營救他人生命之間做出了令人欽佩的抉擇,他們奮不顧身、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稱贊。

  他們放棄了一次圓夢良機。對很多登山運動員來說,登頂珠峰是孜孜以求的夢想。他們吃很多苦、用很長時間,經過各項訓練和測試,做好身體、心理等各方面的准備,為的就是登上珠峰之巔。在距離峰頂不遠、體能和裝備狀態良好的情況下,放棄登頂,對范江濤和謝如祥來說是種遺憾。

  他們拯救了一條寶貴生命。夢想可以再圓,但生命不能再來。正如謝如祥在接受採訪時所說,“救人是比登頂更重要的事”。范江濤和謝如祥的選擇,挽救了一名遇險登山者的生命。在海拔8000多米的“生命禁區”,這一大愛之舉難能可貴,值得人們為之點贊。

  他們傳遞了一種精神力量。湖南省體育總會在事后向湖南省登山隊發出信函,高度贊揚范江濤、謝如祥兩名隊員的救人義舉,“充分體現了中國攀登者過硬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高大情懷”。他們的言行彰顯了體育精神,讓人們充分感受到體育的溫暖和力量。

  在體育領域,做出過類似抉擇的運動員還有不少,比如在2013年全運會上為救其他選手而放棄比賽的女子帆板選手馬嬌等。這些運動員放棄了在體育競賽中登頂的機會,卻用救人壯舉完成了精神層面一次更成功的“登頂”。他們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愛與善的贊歌,他們對體育精神的詮釋所傳遞出的正能量,是體育帶給社會的寶貴財富。(厲衍飛)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