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 | 人民日報記者探訪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青春養老人,這樣出校門

2023年06月02日15:4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人民日報記者探訪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青春養老人,這樣出校門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課堂上,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教師謝海艷(右三)教授老年人生活照護技巧。王雲娜攝

近年來,我國老齡化趨勢日益明顯。與養老需求相比,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卻存在數量不足、專業能力不強等問題。守護“夕陽紅”,推動養老服務行業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加快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

如何培養更多素質優良的養老服務人才?記者走進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一探究竟。

在“夕陽之春”社團活動中,潘青鋒(左)輔助老人開展剪紙活動,鍛煉手指靈活度。王雲娜攝

大學三年時光,用來學習養老服務專業技能,值不值?

“值!”湖南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大二學生潘青鋒,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2021年入學以來,通過專業課程學習,潘青鋒掌握了老年人生活照護、老年人安全照護、老年人日常能力康復訓練等技巧。面對失能老人、失智老人等老年群體,他也能不慌不忙,提供科學精准的護理服務。

“沒上過專業課之前,認為喂飯、拍背都是很簡單的事情。上了實操課才發現,看似簡單的生活照護也需要專業技術。”潘青鋒說,擁有一技傍身,就業更有底氣。

兩年來,通過參加學校組織的社團活動,潘青鋒一次次走近老年群體,傾聽他們的需求,也愈發堅定了成為養老護理員的就業目標。

得益於學校老師的悉心指導,潘青鋒還在3月舉辦的湖南省2023年度“楚怡杯”湖南省職業院校技能競賽中,獲得了養老服務賽項一等獎的好成績。

養老護理員,是支撐“老有所護”的重要力量。

早在1999年,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創建了老年服務與管理專業。2021年,該專業更名為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

在課堂上,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教師潘國慶(右二),講解肩關節的活動形式和活動范圍。王雲娜攝

為了確保教學質量,該校醫學院教師團隊一直關注研究養老行業發展。

老師們在調研時發現,如今的老年人比過去更健康,預期壽命在延長,但他們或多或少患有疾病。從生命發展規律來看,老人壽命越長,就越需要專業的護理。因此,專業的養老護理員必須具備醫學、護理、康復等知識技能,相關課程必不可少。

如今,該校組建的智慧健康養老教師團隊,有28人分別來自護理、中醫、康復、心理、臨床醫學、基礎醫學等專業,團隊獲評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

截至目前,該校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累計培養畢業生3180人,其中逾六成在養老機構及其相關行業就業,包括上海首名作為重點人才引進落戶的養老護理員王程等。

如今,越來越多“零零后”選擇報考這一專業,投身養老服務事業。

人民日報整版關注湖南 | 一所職校這樣培育養老服務人才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王雲娜

視頻腳本:王雲娜

視頻拍攝:趙卓、江濤

視頻制作:孫峰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