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教育廳發布“十二條” 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

2023年06月03日11:2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緊抓畢業生就業工作關鍵期,全力促進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近日,湖南省教育廳制定了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就業工作的十二條措施。

十二條措施包含:

一、下發《關於做好2023屆高校畢業生離校前后就業工作的通知》。

二、建立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報告和反饋制度。

三、啟動湖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大平台建設。研究制定《湖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大平台建設方案》。

四、開展“企業家進校園講好創業故事”活動。建立企業家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全省遴選1000名企業家組建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省本級不低於200名,高校按照師生比例1:2000遴選。並邀請企業家到校園講好創業故事。開設企業家創新創業講座網上課堂,遴選精品分別在湖南省大學生創新創業就業平台和各高校校園網站發布。

五、建好用好畢業生就業區域性行業性常設市場。研究制定《湖南省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區域性行業性常設市場管理辦法》。2023年8月底前對25個常設市場建設情況進行一次檢查督導,推動高校加快建設,發揮好在訪企拓崗、線上線下招聘會等方面的統籌、引領、示范、輻射作用。納入兩年一次的高校就業創業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一並檢查督促。

六、推動政策性崗位8月底前落地落實。做好研究生、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和特崗教師、科研助理崗位招錄工作,加大對2023屆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學費補償,引導畢業生基層就業。

七、重點做好困難畢業生群體幫扶工作。組織承擔宏志助航計劃培訓任務的7所高校共同研究加快推進的具體舉措。加強對困難畢業生的重點幫扶,督促高校落實“一人一檔”“一人一策”和結對幫扶措施,確保有就業意願的順利就業。

八、加強對就業工作滯后高校的督促指導。對就業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就業舉措不得力,畢業生去向落實率后5位的本科、專科高校領導約談。分本科、專科召開畢業生就業去向落實率后20名的高校就業工作部門負責人座談會,了解掌握情況,聽取意見建議,制定針對性促就業舉措。

九、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教育引導和心理輔導工作。研究制定《關於做好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教育引導及心理輔導的通知》。依托湖南高等學校創新創業就業教指委做好就業教育引導及心理輔導。督促指導高校開展2023屆畢業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和心理危機排查工作,根據心理健康普查結果組織開展回訪工作,根據心理危機排查結果制訂針對性的危機疏導預案。遴選建設就業創業名師工作室﹔開展就業創業指導師資隊伍培訓﹔開展就業指導說課比賽﹔以就業創業基金會名義聘請專家展開調研,形成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心理調查報告。

十、做好涉就業安全穩定工作。抓好就業數據統計和核查工作,繼續組織觀看《求職避“坑”指南——學生安全就業指導課》,增強求職安全意識,幫助畢業生防范“黑中介”“付費實習”等就業陷阱。

十一、提前謀劃2024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2023年9月擬制下發《關於做好2024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一攬子”計劃的通知》。結合落實2024屆就業創業工作“一攬子”計劃和開展就業促進月活動,在2023年第四季度召開就業工作現場會。

十二、推動就業與招生培養一體聯動。組織力量開展課題研究。開發學職系統及相應的APP,以就業數據為導向,以學生培養、職業生涯規劃為切入點,聚焦學生專業和職業選擇等服務需求,搭建“招、培、就”融合一體的咨詢平台。

修訂完善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評分細則。並起草“招培就”一體化聯動的指導性文件(7—8月份)。(孫超)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