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縣發布二十條政策 全力打造預制菜產業強縣

2023年06月05日10: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章帝攝
活動現場。 章帝攝

人民網長沙6月5日電 (向宇)為錨定百億產值目標,加快打造預制菜產業強縣,昨日,長沙縣舉辦“食尚星沙 湘預未來”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政策發布暨授牌、簽約活動。

現場發布了《長沙縣全力支持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二十條政策》,惠企資金預計超億元。長沙縣將鼓勵、支持預制菜企業向黃興鎮海吉星、湘龍街道水渡河等交易市場和長沙縣農產品精深加工園集聚,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按營收給予最低100萬元、最高1000萬元的補助。

針對新認定國家級、省級、市級科研技術平台的預制菜企業,長沙縣將配套給予200萬元、100萬元、20萬元獎勵,對獲得上級科技部門備案的新型研發機構配套給予10萬元支持。

同時還將充分利用現有的“星沙味道”區域公用品牌,加大預制菜品牌文化建設和科普力度,讓湘菜預制菜成為新餐飲風尚、新餐飲模式、新餐飲文化產業引領者。

活動現場,長沙縣還向4位院士頒發預制菜產業發展專家顧問聘書,借智聚力促進產業發展﹔為長沙縣預制菜產業協會會長單位、副會長單位、秘書長單位、監事長單位、會員單位代表等企業授牌。長沙縣湘龍街道、黃興鎮、星城控股現場與聚鑫朋、聚味瞿記等12家預制菜企業簽約合作,農產品精深加工園項目及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31.25億元,預計產值達132.4億元。

在院校與預制菜企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中南林科大等5所院校分別與預制菜企業或產業協會簽約,為長沙縣預制菜產業發展注入人才和科技支撐。

據了解,長沙縣在預制菜主體及上下游產業鏈方面,擁有湘佳牧業、新輝煌等龍頭企業,配備有物流園、冷鏈和電商銷售渠道﹔依托黃興鎮海吉星市場集群、湘龍街道水渡河市場集群、長沙縣農產品精深加工園,初步形成了“兩集群一園區”的預制菜產業布局﹔在產品研發和產業發展方面也擁有豐富的科教資源,技術支撐力強。

下階段,長沙縣將嚴格按照“一年打基礎、二年成規模、三年成大產業”要求,努力打造具有湘菜特色的優勢產業集群,朝著“建設全國重要預制菜生產基地,打造預制菜湘軍領先品牌”的目標奮力前行。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