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岳麓山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和學術委員會成立

2023年06月2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岳麓山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和學術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會議。吳茜薇攝
岳麓山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和學術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會議。吳茜薇攝

人民網長沙6月21日電(吳茜薇) 6月21日,岳麓山實驗室第一屆理事會和學術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會議在長沙舉行,標志著岳麓山實驗室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

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長張迎春出席成立大會,並為岳麓山實驗室主任鄒學校院士、學術委員會主任萬建民院士頒發聘書。省政府副秘書長孟祥定主持,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李志堅宣讀了第一屆理事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會的名單。

會議討論並通過了《岳麓山實驗室理事會章程(審議稿)》《岳麓山實驗室章程(審議稿)》,標志著岳麓山實驗室進入了規范化制度化運行和全面發展的新階段。

建設岳麓山實驗室,是湖南立足當下,謀在長遠、贏在未來的戰略之舉。張迎春在致辭中對學術委員會的委員提出希望,“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從國際視野、國家戰略需求大局出發,結合湖南發展實際,對岳麓山實驗室的建設多提引領性、戰略性的意見建議,指導實驗室不斷凝練研究方向,不斷探索創新體制機制,不斷產出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和顛覆性成果。”

據了解,建設岳麓山實驗室是湖南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的標志性工程。實驗室聚焦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基礎理論與前沿技術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重大戰略性新品種培育等,開展基礎性、前沿性、公益性科學研究,將著力建設國家生物育種科學研究、種源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重大戰略品種培育、高水平種業創新人才聚集“四個高地”,打造國內頂尖世界一流種業實驗室,力爭成為種業創新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日前,岳麓山實驗室農大農科院集聚區和林科院片區的建設正加速推進,預計今年6月底完成集聚區封頂,2023年內完成建安工程建設,年底各科研團隊進駐開展科研工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