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郴州北湖區:全面實現從“減証便民”向“無証利民”升級

2023年07月26日15:16 |
小字號

“以后在北湖區域內,群眾辦事將徹底告別重復証明、循環証明、奇葩証明,所需要的証明材料將大幅度減少。”今年,湖南郴州北湖區聚焦企業和群眾經常辦理的服務事項,深化數據賦能,優化創新服務和管理方式,全面拓展電子証照証明應用場景,大力推進減証明、減材料、免証辦,率先在全市啟動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

據悉,北湖區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是在2022年“綜窗”改革基礎上進一步提升群眾和企業辦事便利度的又一創新舉措,依托“綜窗”后台存儲,梳理各類電子証照,建好分類電子証照庫,通過証照証明電子化和數據共享,企業和群眾辦事時免於提交或無需重復提交相關的紙質証照証明材料,實現“減証便民”向“無証利民”升級。

今年5月中旬,北湖區”放管服“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了《北湖區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實施方案》,召開了建設“無証明城市”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成立了北湖區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工作專班,組織開展了“無証明城市”培訓會,確定了各項任務完成時間節點,明確了2023年11月底前初步完成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

根據實施方案,堅持“全區域、全覆蓋、無遺漏”的原則,對全區24個職能部門單位的671項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截至目前,形成了北湖區“無証明城市”事項清單,共計451項﹔梳理形成了北湖區証明証照事項需求清單,共計387項(其中,批文批復251項、証照証書93項、証明43項),涵蓋身份証明、學歷學位証明、初級職稱証明、營業執照証明、醫療機構許可証明等。

下一步,北湖區將按照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改革部署要求,加快推進全區電子証照証明材料數據歸集相關工作,推動証明材料在線開具和共享應用,確保建設升級“無証明城市”工作早出成效、早見成果,讓廣大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陳華)

來源:郴州北湖區宣傳部

(責編:向宇、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