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湘西邊城機場通航!我在十八洞村等你

人民網 向宇
2023年08月19日09:2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十年蓄力,今朝展翅﹔十年期盼,一朝夢圓。

首趟航班抵達湘西邊城機場。 人民網 向宇 攝

首趟航班抵達湘西邊城機場。 人民網 向宇攝

8月18日,位於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境內的湘西邊城機場正式通航,精准扶貧首倡地迎來首批“空中來客”——從選址到建設到通航,這是一場歷經十年的等待。

9時52分,從北京大興機場起飛的JD5323次航班,平穩降落在邊城機場,在緩緩穿過象征著“接風洗塵”的水門后,北京到湘西的直飛航線宣告正式運行。湘西從此真正邁入大立體交通時代。

首趟航班過水門。 人民網 向宇 攝

首趟航班過水門。 人民網 向宇攝

一大早,不少群眾就來到機場外佔據最佳觀看位置,陽光透過雲層照在湘西州各族群眾的臉上,大家眼裡滿是希望。

環顧四周,茫茫大山之中,機場被層巒疊嶂包圍著。不難理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千百年來對飛上藍天的渴望。

湘西邊城機場被譽為“湖南海拔最高、自然風景最美、民族特色最濃、設施最實用”的國內旅游支線機場。機場位於花垣縣老天坪村,距花垣縣城17公裡,毗鄰精准扶貧首倡地十八洞村。

兩個小時后,該趟航班又將載著十八洞村的60多名村民,從“家門口”直飛首都北京。

“非常激動!”來自十八洞村的村民施康略顯興奮,他表示,以前去北京要轉好幾次交通,且耗時長,這是第一次從湘西直飛北京,自己特意帶了相機,要把北京的風光記錄下來分享給家人。

機場內,同行的十八洞村村民楊文昌更是笑得合不攏嘴,這是他第一次乘飛機去北京。“以前從北京來十八洞村的游客說北京很大,我也想坐飛機去看看,沒想到這回在家門口就能踏上旅程,夢想成真了!”

說罷,楊文昌迫不及待的從背包中翻出一袋打包好的竹筍,他說想把山貨帶到北京去,讓大家都嘗嘗,歡迎更多的人來湘西。

湘西邊城機場。 龍權攝

湘西邊城機場。 龍權攝

在湘西,山跟山很近,路跟路卻很遠。

受大山阻隔,當年沈從文從北京回鳳凰,一路隻能乘船、坐車……幾乎得把所有交通工具坐個遍,耗時近半個月。今天從北京到湘西,隻需不到3小時。

這座以沈從文《邊城》命名的湘西邊城機場,正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改善湘西交通格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施的重大民生工程。

親臨現場,以“鳳凰展翼,湘西騰飛”為設計理念的湘西邊城機場,在山水掩映之下展翅欲飛。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湘西州委書記虢正貴表示,湘西邊城機場的正式通航,架起了從首倡之地到首善之都的空中走廊,為全面建設現代化新湘西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如今的湘西,“航空起飛、高鐵入境、高速成網”的大交通願望成為現實。

湘西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機場通航后,將進一步拉近湘西與世界的時空距離,完善湘西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破經濟發展瓶頸,從而帶動旅游業、特色產業和區域經濟發展向著更高水平發展。

據了解,機場佔地235公頃,總投資28.48億元,航站樓面積1.1萬平方米,飛行區跑道長2600米、寬45米,停機位5個,可起降波音738和空客A321等機型,設計目標年均旅客吞吐量3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50噸,截至目前已開通往返北京大興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的航線。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向宇

視頻拍攝/制作:向宇、蘇李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