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辦稅“春風”增強企業發展“勁頭”

2023年08月21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益陽市赫山區稅務局在辦稅服務廳開設“納稅信用宣傳台”,向納稅人宣傳納稅信用評定等相關規定。李微攝
益陽市赫山區稅務局在辦稅服務廳開設“納稅信用宣傳台”,向納稅人宣傳納稅信用評定等相關規定。李微攝

人民網長沙8月21日電 今年來,為助力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促進經濟運行持續好轉,湖南稅務部門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為契機,將便民辦稅與落實稅惠政策相結合,把主題教育要求貫穿於辦好惠民實事、助企紓困解難的全過程,有效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了企業發展勁頭。

“捋順了出口退稅辦理流程,我們干勁十足!”湖南中綠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伍志群認真聽完出口退稅專題講座后說道。作為一家新能源小微企業,中綠建公司設計的太陽能產品在7月初舉辦的第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上受到非洲客戶青睞,首次拿到20多萬元的“海外”訂單。近期,株洲市稅務局組織的稅費政策專題講座剛好“對症下藥”,解決了他們不熟悉相關出口稅費政策的“心病”,可以放心出海“搶訂單”了。

同樣受益於辦稅“春風”的還有湖南津湘藥業有限公司。受疫情影響,該公司去年5月新招聘了一名財務人員,由於新招人員業務不熟、操作失誤,導致企業納稅申報被扣分,當年信用等級從A級降為B級,嚴重影響了企業招投標競爭力,幾次投標都因納稅信用等級被“拒”。

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益陽市赫山區稅務局主動向津湘藥業宣講納稅信用等級修復政策,並積極與上級稅務部門溝通,跟蹤輔導企業提交修復申請,使其順利修復為A級。“稅務主動服務,企業直接受益。我們一定好好珍惜這張納稅‘金名片’,經營好企業,在促進就業、創新發展上貢獻自己的力量。”津湘藥業負責人劉石湘說道。

在精准落實政策的同時,智能辦稅提速成為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的一大“閃光點”。長沙市天心區從事家裝設計的自由職業者陳女士就親身體驗過辦稅速度的“飛躍”。她回憶道,“前幾天有客戶催著開票,我在網上申請代開發票后,還想著打辦稅廳電話催下進度,沒想到一刷新網頁就看見后台審核通過了。”

原來,今年8月初,長沙市稅務局推出電子稅務局線上業務智能化處理功能,依托“稅收大數據+人工智能”進行處理,15類高頻次、低風險的涉稅業務取得“秒級”突破,辦理時長最快可由2分鐘縮短至30秒以內,帶動70余項線上人工審核平均時長從2.64小時縮短至1.33小時,處理速度提升近50倍,實現“數據跨系統自動流轉、業務規則自動校驗、業務流程自動辦結”。

今年來,湖南稅務部門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質提效辦稅繳費服務,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作為“硬道理”“金標准”,以精准輔導、精細服務、精確執法的方式,著力解決訴求表達、權益保障、問題快辦等問題,努力打造民意民情的“回音壁”,讓企業訴求件件有回應、事事有著落。

“有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事情不再辦不成。”張家界武陵源區的王先生夸獎道。最近,他准備開一家餐飲店,在辦理稅務登記時,系統多次提示他“提取不到企業信息,無法完成稅務登記”,心急的他立即聯系到“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與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接,解決數據傳輸問題,輔導王先生順利完成稅務登記。

下一步,湖南稅務部門將聚焦解決納稅人繳費人急難愁盼問題,在強化政策落實、便利稅務辦理、改進訴求響應、深化跨境服務、優化執法方式等方面多想“金點子”,多花“大力氣”,讓“春風行動”更有速度、精度、溫度,助力市場主體“緩口氣”“加把勁”,擦亮“身在湖南 辦事不難”稅收營商環境品牌。(羅舜愛、吳燁)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