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寧鄉市城郊街道:打造群眾家門口的“便民站”

吳茜薇、實習生張旭
2023年08月22日14: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3月,“三月春風暖 黨旗志願紅”“三亮三比”黨員實踐活動帶動群眾躍動於城郊街道背街小巷﹔

5月,“志願服務進小區”系列活動、“愛心寧鄉”“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樓棟”在街道和小區掀起文明熱潮﹔

7月,“青春自護 暑假安全”系列活動如火如荼,路口交通安全執勤及學校路口護學崗等志願服務全年到位……

微熱漸生輝,星火亦成炬。

在寧鄉市城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以下簡稱“實踐所”),一抹“志願紅”迅速鋪陳開來,文明風尚成為了寧鄉市城郊街道居民競相追趕的“新時髦”。

城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受訪單位供圖

城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受訪單位供圖

凝心聚力 打造專業化陣地

鄉土安寧,最是文明棲息地。

2019年1月,寧鄉市城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於城郊街道辦事處南棟正式挂牌成立,組建了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所長,辦事處主任、分管領導任副所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力圖打造“黨旗+志願服務”的實踐陣地品牌。

仰仗著得天獨厚的“紅色磁場”,實踐所充分利用原有的宣傳、教育、文化場所,整合民政的社工服務組織、志願服務民間組織、黨團的宣傳組織等各類資源,下設志願服務站、市民教育室、理論宣講室、文化活動室、科普宣傳室、健身活動室等功能室,將“辦公最小化,服務最大化”落到實處。

在實踐所的指導下,區域內10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3支志願服務隊伍一起,構建了點多面廣、互聯互通、便民利民的城郊文明實踐服務圈,持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制度化、常態化、品牌化,為街道各項事業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目前,各志願隊共有注冊志願者8600人,政協委員、社會賢達、離退休干部、學生成為志願的主力軍。“星火”理論宣講、“大美城郊”文化文藝、科普、環保等志願服務中隊常年活躍在社區和農村一線,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大內容組織開展各項活動。

小朋友們將收集的垃圾交給工作人員稱重登記。吳茜薇攝

小朋友們將收集的垃圾交給工作人員稱重登記。人民網 吳茜薇攝

守護幸福 提供便民化服務

文明建設,在朝朝夕夕。其中,垃圾分類是街道治理的關鍵小事,也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發展大事。

面對居民普遍關心的生活垃圾管理問題,石泉社區最早運用“黨建+網格”模式,建立健全以黨組織為核心,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管委會)、物業服務企業聯動機制,組織黨員干部下沉小區網格,積極參加垃圾分類志願服務活動,引領帶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形成生活垃圾分類的基層合力。

坐落在石泉社區馨寧新村小區的垃圾超市映入眼帘。超市雖小,五臟俱全,筆記本、水性筆、洗衣液、拖把等學習和生活物品整齊地排列在貨架上,等待著被“環保衛士”們領走。

廢礦泉水瓶1元1斤,廢紙0.5元1斤,廢衣服0.1元1斤……居民們將收集的垃圾交給工作人員稱重登記,再自行將垃圾分類並投入超市外的垃圾回收分揀站中,隨后便可在超市兌換心儀的物品。

“我用易拉罐、塑料瓶和紙箱換到了一個漂亮的喝水杯!”10歲的婁瓏瓊小朋友雖然滿頭熱汗,臉上卻始終洋溢喜色,“垃圾本來是要丟掉的,但是卻可以回收利用,我覺得很有意義。”

“讓街道居民用垃圾換生活用品,不僅能夠改善老百姓的居住環境,還能提升他們的幸福指數。”城郊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大隊長李賀釗說。

如今,“黨建+志願服務”迸發出的強大活力席卷街道,“石泉模式”已經被推廣至周圍的50個小區。實踐所形成了由“點”及“面”相對成熟的宣傳模式,收集垃圾10余噸。垃圾分類宣傳工作取得現階段性成效,儼然成為實踐所的一塊“金字招牌”。

交通安全和垃圾分類知識宣講青少年實踐活動。吳茜薇攝

交通安全和垃圾分類知識宣講青少年實踐活動。人民網 吳茜薇攝

創新機制 開展常態化活動

“紅綠燈有什麼通行規則?”

“廢舊衣物屬於什麼類型的垃圾?”

8月17日上午,一場別開生面的“交通安全和垃圾分類知識宣講青少年實踐活動”在實踐所的“天天學習吧”開講。端坐在課堂裡的學生們或凝神沉思,或積極舉手,或小聲交流,課堂氛圍好不熱烈。

“這類的宣講活動,寒暑假期間3天開展1次,平時保証每月1次”,負責此次知識宣講的城郊街道愛澤郊揚志願服務中隊的志願者周春雷介紹道,“舉辦此類活動,讓孩子們養成文明習慣,再讓孩子們去影響大人,能夠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的整體文明意識。”

除了為青少年開展寒暑假實踐活動,服務隊還在周六為流動人員子女開展公益課堂,提供室內演講、聲樂、形態培訓等課程﹔為街道內的高齡、殘疾、困難老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慰藉、陪伴等服務﹔為殘障人士、孤寡老人等弱勢群體開展溫暖餐桌、節假日主題慰問等志願活動……

近年,實踐所開展各項大型活動120次,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1200次,服務對象超25萬,活動包括科學普及、衛生環保、社會治理、健康環保、幫扶慰問、應急救援、文明勸導等。服務類型不勝枚舉,參與人次數不勝數,構成楚溈大地上的一道靚麗風景。

時時新風徐徐吹,文明薪火代代傳。

面對蓬勃生長的街道風尚,李賀釗對於文明建設充滿信心:“群眾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下一步,實踐所還將繼續鞏固成果,創新形式,把陣地建成群眾家門口的‘便民站’。”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