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為實體經濟插上“智能化”翅膀 ——湖南深入推進“智賦萬企”行動綜述

2023年08月23日10:0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項目工地上,設備聯雲上網,工作人員在千裡之外精准作業﹔智慧車間裡,“機器人同事”包攬“粗活”“細活”,“數字大腦”監測全流程生產……從“制造”到“智造”,生產一線的變化,折射著湖南實體經濟的新興之勢。

  在奔涌而來的數字時代,推動千行百業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是贏得主動、贏得未來的重大舉措。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實體經濟插上智能化“翅膀”,湖南從探索起步、向縱深推進。

  今年以來,湖南把深入開展“智賦萬企”行動作為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主抓手,以建設智能工位、智能制造產線(車間)、智能制造企業為著力點,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讓千行百業“數字化”武裝,讓萬企千態“智能化”前行,數實融合高質量發展不斷推進。

  轉型——

  把握先機,贏得主動

  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業界普遍認為,誰掌握了數字化發展的主動權,誰就佔領了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近年來,國家密集出台相關措施政策,通過產業數字化轉型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黨的二十大作出了推進數字技術創新、深化數字化轉型、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部署,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引了前進方向。

  今年3月2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湖南省“智賦萬企”行動方案(2023-2025年)》,為湖南全面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制定了工作目標,明確了“任務書”“時間表”“施工圖”。

  在博世長沙的ABS電機裝配車間,一條不足2米寬的過道兩邊,分別是傳統生產線與智能生產線。數字化升級后,36道工序、39個工位、5台機器人、2名工人,7.5秒可生產一台ABS電機。相比旁邊的老線,操作人員減少80%,生產效率提高30%。

  這是湖南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場景之一。“智賦萬企”行動正是以建設智能工位、智能制造產線(車間)、智能制造企業為著力點,分行、分類加快推動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更快、更好賦能高質量發展。

  根據行動目標,力爭到2025年,推動全省70萬家企業上雲、4萬家企業上平台﹔75%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工業互聯網平台在規模工業企業中的普及率達50%﹔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業、3000條(個)智能制造生產線(車間)、1.5萬個智能工位。

  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入開展“智賦萬企”行動,以企業需求為牽引,加強數字化轉型方案供給和場景搭建,幫助企業想轉盡轉、能轉快轉。

  賦能——

  新基建、新供給、新變革

  萬物智能互聯時代,“人、機、物”三元融合,數字化轉型已不是“選擇題”,而是關乎生存與發展的“必修課”。

  “智賦萬企”行動,如何“賦能”萬企?

  新基建,筑牢數字底座。近年來,湖南突出抓好“三大支撐”——以電力為基礎的能源支撐、以算力為代表的新基建支撐、以科技創新為重點的動力支撐,超級算力躍居全國第三。通過深入推進“智賦萬企”行動,力爭到2025年,全省總算力要達到10000PFLOPS,成為全國先進綠色算力樞紐和國際領先的算法創新中心。

  在三一18號燈塔工廠,通過1540個傳感器和200台全聯網機器人實時採集的生產數據,相當於一座20萬人口縣城的手機網絡流量。通過數字賦能,這裡每45分鐘下線一台泵車,每1平方米產出效益15.4萬元,人均產值1471.13萬元,冠絕全球行業。

  新供給,降低轉型門檻。以工業互聯網平台為代表的平台供給,為提升企業全流程、全方位數字化水平提供專業支撐。比如,邵東市依托邵東智能制造研究院,為打火機企業提供專業化數字技術服務,助力一大批中小企業降本增效,將一支打火機的人力成本從一毛錢降至一分錢,實現年產值近200億元,帶動6.5萬人就業。

  目前,我省已累計推動53.73萬家企業上雲、2.78萬家企業上平台。“智賦萬企”深入開展,我省持續培育壯大國家級和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打造深度融合行業知識經驗的系統集成解決方案。面向全國范圍征集覆蓋硬件、平台、網絡和安全等領域服務商,今年4月發布湖南省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生態供給資源池服務機構名單(2023年),省內外100家優秀服務商入池,為企業提供“小快輕准”的數字化產品和解決方案。

  新變革,帶動產業升級。在中聯智慧產業城,上千平方米廠房內僅需幾名工作人員進行程序確認,通過智能排產、工業AI、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的“指揮調度”,每6分鐘可下線一台挖掘機,關鍵設備數控化率達到100%,研發和訂單完成周期分別縮短31.1%、35%。湘鋼通過打造5G+多場景應用助力企業轉型升級,運營成本降低20%,勞動生產效率提高254%,逐步實現工廠操作集中化、設備運行自動化、高危崗位無人化。

  聚勢——

  吹響號角,加“數”前行

  工業軟件,是工業制造的“大腦和神經”,推動智能制造和企業轉型升級。今年7月18日,株洲天元工業軟件園開園,這是全省首家工業軟件園。目前,軟件園已有7家企業簽約入駐、10多家企業達成入園意向。入駐企業湖南澳維科技負責人表示,通過園區搭建的政府公共數字化平台——天元工業雲,企業開啟了數字化轉型之路。

  “智賦萬企”行動持續推進,數字化轉型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風。株洲、湘潭、衡陽等11個市州出台了“智賦萬企”行動方案,一系列新政策、新機制有力打消企業顧慮、撬動企業轉型。

  數字化轉型往往需要鋪排大量資金和專業技術團隊,讓不少中小企業望而卻步。長沙經開區一改過去傳統的項目申請模式,在約定好企業轉型技術指標、經濟指標(產值、固投、稅收)、推廣指標、個性指標等前提下,提前給予資金、政策支持,讓企業數字化轉型無后顧之憂。

  政策先行,甩開包袱。省級層面將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納入省先進制造業高地建設專項的支持范圍,實施資金獎補﹔市(州)級層面同步配套政策支持,如湘潭市對投入50萬元以上的深度“上雲上平台”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給予投資額5%以內(最高不超過10萬元)補助。

  立標打樣,看樣學樣。泰鑫瓷業打造企業內部工業互聯網,實現車間設備互聯互通,制造過程可視化管理,訂單交付及時率提升15%,生產效率提升40%。亙晟門窗打造“5G+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化工廠,成為行業第一家實現工業互聯企業,能耗減少35%,效率提升50%。

  今年上半年,我省陸續發布2023年省級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計劃、第三批省級“5G+工業互聯網”示范工廠、2023年省制造業數字化轉型重點項目和“數字新基建”100個標志性項目,鼓勵平台企業、數字化轉型服務商圍繞轉型痛點、瓶頸,分行業、分階段、分場景設計“工具箱”,同時打造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示范場景,推動企業低成本、高效率轉型。(謝卓芳、曹嫻、張猛)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