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送單途中順手滅了火,星沙滅火英雄獲獎勵

2023年08月2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8月19日,長沙縣星沙街道蝴蝶谷小區負一樓突發火災,一位送單經過的外賣小哥發現並抄起滅火器迅速將其扑滅,隨后悄然離去。

經過一周尋找,這位名叫廖喜飛的滅火英雄終被找到,8月25日上午,廖喜飛獲得了長沙縣文明辦、縣應急局、縣消防救援大隊、縣商務局及星沙街道的慰問獎勵。

廖喜飛第一時間滅火。監控視頻截圖

廖喜飛第一時間滅火。監控視頻截圖

點贊,外賣小哥傳遞消防正能量

“十分感謝您及時發現並扑滅火情,避免了火勢的擴大蔓延!”面對感謝和榮譽,廖喜飛謙虛地表示只是舉手之勞,能夠獲取大家的點贊和認可自己心裡也暖暖的。

長沙縣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廖喜飛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遭受威脅時能挺身而出,用凡人善舉擦亮“好人之城”底色,希望通過慰問獎勵的形式,能激發更多市民見義勇為,彰顯出星沙的城市文明品質。

“那天我找到滅火器后就根據以前的知識經驗把火滅掉了。”看監控留下來的滅火視頻不難發現,廖喜飛使用滅火器的手法嫻熟、行為頗有條理,對此,他表示自己在曾經工作的公司受過消防安全方面的訓練,“我自己就住在星沙這邊,社區裡也時常會舉辦一些消防方面的講座宣傳”。

此事反映了近段時間以來長沙縣多樣化消防宣傳培訓效果顯著。據介紹,目前星沙街道正在打造“十分鐘救援圈”,提升火情“扑早滅小”能力。下一步,長沙縣消防也將持續創新,探索社區、物業公司、微型消防站等多種形式建立聯動工作機制,筑牢消防安全“防火牆”,確保全縣安全穩定。

暖心,主動滅火展現市民擔當

25號當天,廖喜飛所在的達達快送公司為廖喜飛送上了一面寫有“不懼危險見義勇為 一身正氣化險為夷”的錦旗。

“當時火勢並不大,我就想著及時扑滅它,畢竟火災不是小事。”廖喜飛平靜地說。在他看來,這是一件理所應當、很平常的事情。

廖喜飛的善舉是星沙居民積極融入社區生活,展現市民責任感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星沙街道兩新綜合黨委聚焦新就業群體,著眼黨建引領、服務發展、關心關愛和作用發揮,面向快遞員、外賣員等新就業群體推出了“五個一”關愛服務大禮包。

今年,在提供暖心服務的基礎上,提質升級打造快遞外賣小哥“五個一”服務2.0版:依托“小哥學院”定制了一套課程體系,通過精准化教學和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助力新就業群體成長成才﹔通過沉浸式調研,了解到外賣小哥吃飯難等實際問題,招募盛香亭、胡一刀特色粉店、旺角清粥等一批愛心門店在飲食方面給小哥們提供暖心服務。

一系列暖心服務切實讓“小哥”感受到了組織關懷,同時推動了“小哥群體”融入星沙街道基層黨建新格局,參與基層治理,實現新就業群體從“為我服務”向“我要服務”轉變。由此涌現了一批外賣小哥,他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協助街道開展護考、敲門行動等志願服務。(劉汕、劉思源、楊棒)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