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湖南旅發大會點亮郴州

2023年09月18日09:1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湖南旅發大會點亮郴州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顏珂 王雲娜 匡瀅 向宇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在郴州開幕。旅發大會網上新聞中心供圖

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在郴州開幕。旅發大會網上新聞中心供圖

山水畫卷展郴州

9月16日晚,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開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會在郴州市舉行。

開幕式圍繞“山水畫卷 郴州相見”主題,以天為幕,以水為台。在開場歌舞《相見》的天籟之聲中,光影徐徐雕刻出晚會現場實景山水舞台的輪廓,徐徐鋪開一幅有形、有聲、有動、有意的人與自然和諧畫卷。

流水殤殤,水花澎湃﹔林籟泉韻,聲動梁塵。

舞台上,文人墨客留在郴州的著名詩句緩緩呈現,“無寸土不麗,無一山不奇”正是徐霞客游歷飛天山時留下的感嘆。

碧水丹霞間,舞台即山水,山水亦舞台,青年舞蹈藝術家們在霧漫小東江中,隨著標志性的景觀“漁夫撒網”一同舞動﹔在高椅嶺奇峻的山水間,與自然和諧共舞﹔在刀背山的剛毅線條上,用絕美的舞姿彰顯柔中帶剛的氣魄。

夜色中,西方鋼琴與東方水樂、竹笛相遇,一場民俗與生態、西方與東方文化交融的音樂盛宴響徹山間。

郴州,作為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橋頭堡”,也在一首首耳熟能詳的粵語金曲中,拉近情誼。

節目編排匠心獨運,從半條被子的魚水溫情,到中國女排的勇敢拼搏,再到郴州人民的微光閃耀,展現了郴州這座用信念與信仰澆筑的城市,用平凡人的光點亮郴州的夜。

當晚,140名少年手捧“水球”,依次點亮莽山、北湖水月、仰天湖草原、桂陽文化園、湘南起義紀念館、沙洲村、郴州城區夜景等。

一千多年前,文人墨客驚嘆郴州山水之美,以山巒為硯、綠水為墨。

一千多年后,郴州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給天下來客留下“人間天地皆春色,唯有郴州最婉約”的深刻印象。

開幕式上綻放的絢爛煙火。 向宇攝

開幕式上綻放的絢爛煙火。 向宇攝

以景為介 展山水新顏

郴州,古稱林邑,意為林中之城,這裡歷來既是“文人毓秀之所”,又是“兵家必爭之地”。

郴州很小,一個“郴”字,便能代表一座城﹔

郴州很大,一段“半條被子”的往事,便可溫暖全國。

此處是紅色熱土。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無產階級革命家曾在此浴血奮戰,紅六軍團途經桂陽縣“夜宿梨山,秋毫無犯”的故事傳唱至今,“半條被子”精神閃耀著歷久彌新的時代偉力。

紅軍長征重要途經地、湘南起義策源地、第一軍規頒布地、中國核工業第一功勛鈾礦711礦所在地......全市161處紅色旅游資源,續寫著湘南大地新時代的紅色篇章。

仰天湖大草原。旅發大會網上新聞中心供圖

仰天湖大草原。旅發大會網上新聞中心供圖

此處也是綠色沃土。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歷來被譽為“四面青山列翠屏,山川之秀甲湖南。”

這裡不僅有紅岩綠水、險寨奇澗的丹霞地貌高椅嶺,還有奇峰異石、雲海奔騰的原始生態第一山莽山﹔若想聽山谷的風聲,還可以走進仰天湖大草原,感受童話般的世界﹔而東江湖上那艘漂浮的船隻,則在陣陣搖櫓聲中迎來送往。

霧漫小東江。 向宇攝

霧漫小東江。 向宇攝

燕子岩景區,是游客進入莽山的必經之路。來自廣東的游客江先生打卡時稱贊道:“這裡新鮮空氣洗肺、有機食物洗胃、鄉土文化洗心,特別是這裡溶洞十分涼爽,待在這裡都不想走了。”

今年,宜章搶抓承辦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重大歷史機遇,推進一系列文旅項目建設,全縣旅發大會觀摩項目2個,子項目4個,總投資20.39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6.03億元。

同樣令人向往的,還有藏身於羅霄山脈腹地的桂東,其有著“中國氧都、涼快桂東”之稱,擁有第一軍規廣場、紅四軍普樂革命活動舊址群、紅六軍團誓師西征紀念地等眾多紅色景點。

“真是太舒服,即便在大太陽的天氣下,風吹著都是涼的。”第一次來到桂東避暑的長沙市民易先生忍不住感嘆。據統計,今年避暑旅游旺季,桂東縣接待游客81.86萬人次,同比增長16.67%,日均接待游客超2萬人次。

煙火人間,總避免不了美食帶來的快感。在安仁,喝一缽草藥燉豬腳,吃一碗燙皮煮雞,來幾口抖辣椒,再干一杯雞婆酒,悠哉悠哉看雲卷雲舒、品人生百態,何嘗不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另一種表達。

辦一次會,興一座城。

郴州,作為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的承辦地,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汝城熱水溫泉、郴州國際溫泉城等,做大溫泉康養休閑產業﹔圍繞好水養好魚、好水放好鴨、好水澆好茶,做優“郴品郴味”﹔依托郴江、東江灣、仰天湖、北湖、東湖等大力發展夜經濟......

據悉,今年上半年郴州接待各類游客人次、旅游總收入均居全省第二﹔4個旅游區門票收入“五一”假期進入全省前十,“大灣區游客最喜歡的湖南20個景區”中,郴州在榜單前六獨佔4席。

以會為媒 促三湘發展

9月15日晚,郴州桂陽縣文化園古郡城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14個非遺研學館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來解鎖“千年古郡”桂陽的非遺密碼。

“我們沿用了東漢蔡倫造紙術,制成的紙薄厚均勻、色澤溫潤如玉……”在古郡城造紙館裡,古法造紙非遺傳承人周世貴熟練地展示造紙技藝,游客們體驗親手造紙的樂趣。

深圳游客吳女士特意帶著一家人來到桂陽文化園,乘著旅發大會的東風,領略桂陽的古韻之美,“我們從深圳坐高鐵來郴州,兩個小時就到了,再到桂陽來,也不過半個小時。沉浸在一磚一瓦、一樓一閣中,恍若穿越千年!”

除了9月16日晚精彩的開幕式,9月15日—17日第二屆湖南旅游發展大會期間,精心策劃了“3+4”活動,包括文旅項目觀摩、2023湖南文化旅游產業投融資大會等一系列活動。

9月14日上午,水資源可持續利用與綠色發展(國際)論壇召開,論壇以“郴州好水、生活更美”為主題,國內外專家齊聚一堂,共話水資源可持續利用﹔

9月15日上午,2023湖南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在郴州開幕,博覽會聚焦“新文旅 新科技 新消費”,包含訂購會等多項子活動﹔

9月15日,在2023湖南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拍攝的湖南展館。曹高林攝

9月15日,在2023湖南文化旅游產業博覽會拍攝的湖南展館。曹高林攝

9月15日晚上,湖南省第二屆非遺博覽會在郴州長卷非遺文化街區開幕,140余個特色濃郁、底蘊深厚的非遺代表性項目以情景式、沉浸式的方式進行展演,游客在不一樣的煙火氣當中領略非遺之美﹔

9月16日上午,2023中國美食旅游報告發布會召開,以“美食新動能 旅游新生活”為主題,推動湖湘美食文化交流與發展……

一場場活動緊鑼密鼓,一次次展現精彩紛呈,以此次旅游發展大會為契機,從各個維度、各種角度彰顯湖南和郴州的文旅品牌形象,推介郴州優質文旅資源和良好營商環境。

不獨郴州,借旅游發展大會之勢,湖南各類地方市級旅發大會精彩紛呈。

永州市以旅發大會為契機,成立南嶺旅游聯盟,強化區域合作﹔岳陽市將辦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等有機結合,有效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張家界將“綠色中國行—走進美麗張家界”暨第20屆湖南張家界森林保護節、首屆張家界旅游發展大會合並舉辦,充分展示張家界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新業態新成果……

以大會為契機,以文旅促發展,湖南全省上下已初步形成了“一地舉辦、全省聯動,一花引領、百景爭艷”的生動局面,大美湖南畫卷正徐徐展開。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顏珂 王雲娜 匡瀅 向宇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